洛带古镇广东会馆变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洛带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2日10:18

  现在到洛带,“伤心凉粉”是必吃的;以后到洛带,要吃“伤心凉粉”,那就悬了!最近,“伤心凉粉”创始人杨明被要求搬离广东会馆,因为政府要花30亿改造包括四大会馆在内的整个古镇。杨明就不明白了:合同还有近一年才到期,政府有啥理由喊我搬?

  十年心血

  到洛带 80%游客吃凉粉

  昨日下午2时许,洛带古镇广东会馆,店门前坐了8桌食客,“伤心凉粉”吃得有滋有味,而柜台前排着近10名等待点餐的顾客。“到洛带来耍肯定要吃‘伤心凉粉’,不然就白来了!”简阳的张琴说,之所以选择来洛带玩,一是交通方便,其次就是因为“伤心凉粉”。家住洪河的张先生说,他喜欢选夏天来吃凉粉:“我们经常约几个朋友来吃‘伤心凉粉’,晚上人少凉快,4个人海吃一顿也不过30元左右,很过瘾!”“广东会馆对我来说,早已是我的家了,全家人十年的心血都耗进去了!”谈到被要求搬出广东会馆一事,“伤心凉粉”创始人杨明很伤心,他们是迁徙到内江的客家人,他和妻子于1997年到洛带古镇考察,1999年正式入驻广东会馆经营,2001年正式创建了客家“伤心凉粉”。经过十年的打拼,客家“伤心凉粉”已经成为独有品牌,到洛带古镇的游客中,80%的人都会吃上一碗“伤心凉粉”。

  杨明说,创业开始时古镇缺乏人气,他的凉粉每天卖不了几碗,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把卖不脱的凉粉吃了。“当时吃凉粉吃得一家人太伤心了,索性就取名‘伤心凉粉’,也是体现出客家人迁徙后思乡的感觉。”此后,他们住进了广东会馆,全心经营“伤心凉粉”和各种客家风味小吃。

  经过十年的打拼,客家“伤心凉粉”已经获得了注册商标,连纽约也有了“伤心凉粉”销售点。“伤心凉粉”也从2001年的1元提高到现在的3元。

  最坏打算

  另一客家文化聚集地经营

  9月27日,由洛带镇人民政府盖章的《关于回收广东会馆的函》送到杨明手中,《解除合同通知书》中说杨明在履行合同时存在违约行为,根据《合同法》规定书面通知解除《租赁合同》,要求杨明在7天内交回所租房屋。杨明说,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十分震惊,今年8月他才和洛带镇政府签了《租赁合同》补充协议,协议显示杨明租赁广东会馆到2009年9月30日,从2005年10月1日到2009年9月30日承包广东会馆期间,杨明需要缴纳的承包费为每年6万元。“我这么多年的心血都花在了广东会馆上,在外面也没有房子,如果现在要我走,无疑是血本无归!”想到会馆将提前收回,杨明十分伤心。沉思许久后,杨明发出一声叹息,作为推动洛带古镇繁华的客家创业者,他打心底希望,能一直在广东会馆经营客家“伤心凉粉”,对于政府统一打造古镇会馆的需求,他非常支持,但作为最早被招商引资到洛带古镇的经营者,见证了洛带古镇从最开始人迹罕至到游人如织,他不愿意放弃“伤心凉粉”。“作为最老一批到洛带的商家,我也为洛带古镇今天的繁华贡献了不少,希望政府能尽量给我们一些优惠的条件,让我们继续留在古镇上弘扬客家文化!”杨明说,希望独创的“伤心凉粉”品牌能够得到洛带镇政府的支持,让“伤心凉粉”继续在洛带存在。

  杨明也透露出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双方协商不能达成一致,他可能带着“伤心凉粉”离开洛带,另找一个客家文化聚集地继续经营“伤心凉粉”的客家品牌,“如果我真的离开了洛带,今后到洛带古镇的游客,就再也没有机会吃到‘伤心凉粉’了。”说到这里,杨明低下头,揉了揉微红的眼圈。

  政府表态

  会馆要大变 凉粉请留下

  “对‘伤心凉粉’这种特色品牌商家,政府肯定还是希望能继续留在洛带古镇,对于改造会馆造成的改变,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执行。”洛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勇表示,由于要强势打造洛带古镇客家文化,当地政府已和一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将投资30亿元对洛带古镇进行整体打造,其中四个会馆按照高端要求进行规划,力争改造后能体现出会馆最高水平。

  王勇告诉记者,今年国庆黄金周,到洛带古镇游玩的游客数量多达65.47万人,至少一半以上游客会在古镇上吃“伤心凉粉”,其中蕴含的商机也是十分可观的。至于“伤心凉粉”撤离出广东会馆一事,王勇说,政府方面将严格按照合同,依正规法律程序收回会馆,但他非常希望“伤心凉粉”这一客家文化品牌能够继续留在古镇经营,如果他们愿意留下,政府方面也将大力支持,并促进其与洛带古镇共同良性发展。

  政府要收回以前零散租赁出去的会馆,然后统一打造高端会馆已是“铁板钉钉”的事了,预计整体策划改造将在今年内启动,力争在2009年初完成古镇四大会馆初步改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洛带古镇

位于四川成都东山的洛带镇是一个客家古镇,于三国时期建镇,原名甄子场,传说是因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落入小镇旁的一口八角井而得“落带”之名,后演变为“洛带”。唐宋时,隶属成都府灵泉县,排名东山“三大场镇”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