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机场狂想记 重拾飞行乐趣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5月08日10:15

  进入高铁时代,短途飞行不再吸引人。对于巴黎-里昂、东京-大阪这些城际间的出行,80%以上的旅客都抛弃了20世纪的宠儿—飞机。在未来15年内,为了满足旅客和航空公司的需求,机场将不得不大刀阔斧,吹响改革号角。

重拾飞行乐趣重拾飞行乐趣

  首屈一指的航空业市场研究及营销顾问公司CAP最新发布了“机场未来发展之路”白皮书。报告中显示,在未来的15年,机场设计必须做出“重大改革”,才能满足现代旅客的需要。

  被调查的旅客来自美国欧洲、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他们中的大多数不再喜欢乘坐飞机出行,尤其是那些欧美旅客,他们觉得乘坐飞机出行费用高、压力大、耗时长,且并不舒适。而来自41家航空公司的反馈是:盈利将更难,并且必须花费很高的成本才能维持收益。机场则发现自己将很难处理快速增长的旅客数量。不仅如此,很多人还觉得乘坐飞机旅行会给环境带来极大的损害。

  在报告中,CAP为读者描绘了2025年~2030年期间机场的面貌,并列举了可能会给机场、航空公司和旅客带来的影响。

  >>机场将不再设置值机柜台

自助式值机方式将完全取代柜台人工值机自助式值机方式将完全取代柜台人工值机

  机场向自助式的转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欧洲在这一方面走在前列,包括在线值机、自助值机及其开设在机场内的值机亭。通过网络,经常出行的旅客可以在办公室或在家中,轻松、舒适、便捷地完成值机、选座和获取登机牌等过程。航空公司也在力推这一转变,取消值机柜位。爱尔兰瑞安航空(Ryanair)实际上已经这么运作了,如果您需要在柜台值机的话,需要额外收费。在柜台值机和自助值机已经不是航空公司为旅客准备的可选项服务,而是将其作为必须的选择。英国易捷航空 (easyJet) 已经开始声明“所有旅客的预办登机服务,包括旅客的托运行李业务,将要使用自助值机亭来进行,而不再采用传统的值机柜台形式”。澳洲航空 (Qantas) 正在从机场中取消值机柜台,而飞行常旅客只需以其会员卡Qantas Card接触Q Card读取器,就能轻松完成值机过程。

  >>旅客无需办理出境手续

取消出境手续已在逐步实施取消出境手续已在逐步实施

  取消出境手续的这一转变已经在进行之中了。在某些机场,当地人可以使用他们的护照而无需经过出境检查。有些方案已在实施中,经常出行的旅客可以办理一张卡片,通过这张卡片,他们就可以不再经过传统的出境手续,有很多的例子,例如:美国移民规划局旅客加速服务系统(INSPASS)、希斯罗机场 (Heathrow) 的虹膜识别入境系统 (IRIS) 和樟宜机场的自动化移民清关系统 (IACS)。自动清关 (SmartGate) 已经推出并且运营了,其目的是帮助往返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旅客加快办理海关和边境清关服务。阿姆斯特丹机场斯希普霍尔已经宣布将安装新型的自动化边境控制系统,从而提高边境安全性,并且加速旅客处理流程。仁川国际机场通过其“U-Airport(无接缝机场)”理念,所提供的服务是业界最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之一。本质上来说,这一理念也依赖于电子护照 (e-Passport) 和基于生物计量的技术,从而提升旅客的机场体验。

  >>“可信赖旅客”无需安检

成为可信赖旅客,就可以避免安检成为可信赖旅客,就可以避免安检

  在乘坐飞机出行过程中,安检是旅客最痛恨的。安检这一过程耗时长,而且特别令人恼火。当旅客必须脱鞋并接受亲密身体检查的时候,就更让人恼火了。现在旅客面临的尴尬则来自于身体扫描仪。关键问题是将来能否让旅客避免安检这一步骤?这一过程也在进行过程当中,已经研发出一套系统,可以让“可信赖旅客”无需再进行安检。

  CAP同时还预测:旅客,尤其是经常出行的旅客,未来将会选择进行一次彻底安全检查流程,可能由警察、安全部门或者政府部门负责执行,进而将他们确认为“可信赖旅客”。如果安全检查流程运行成功的话,那么将会向旅客发送一张生物计量安全通行证,通过这张安全通行证,他/她就可以进入机场的特设通道,从而无需经过安检步骤。

  对于偶尔出行的旅客来说,他们可能体会不到这张安全卡片的好处,并且也不会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办理;但是对于经常出行的旅客来说,这却是“必备品”。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IATA) 的“未来关卡 (Check Point of the Future)”项目就是一项新举措,通过将基于风险的方法与技术相结合,实现安检现代化,并改善安检流程,最终让旅客轻松地从安检栏前往登机口,无需停步、解包或接受令人尴尬的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