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展生态旅游塑造玉溪新形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玉溪市 | 荆楚网 微博 | 2009年12月12日09:59

  同志们,下乡克咯~千名老人下江南武汉首发湖北周边温泉终极攻略真人CS镭战,勇者召集令看电影 交朋友 追明星汽车票也能实时查询了!城市圈旅游 鄂西旅游圈机票一折起售:85730003长江三峡 武当山 神农架列车时刻表 长途客车站

  提起云南玉溪,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烟草王国,很难想像其旅游业发展的状况。其实,玉溪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只是被烟草行业的光环遮蔽了。面对周围兄弟州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玉溪市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塑造城市的崭新形象。

  明确生态立市

  早在2003年,玉溪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生态立市战略,也是云南省最早提出生态立市的城市。

  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说:“生态立市就是以生态价值为支点,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拓展更大的领域和空间,谋划城市和优势产业发展的新布局。”

  为真正实现生态立市的目标,打造吸引游客的生态休闲城市,玉溪从治理生态入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玉溪最为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是抚仙湖畔,孔祥庚说:“充分保护、治理、开发和利用玉溪的水资源,特别是抚仙湖这个美丽的高原湖泊,成为玉溪打造最具‘差异性’生态城市竞争力的关键。”

  为此,一场以“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宁静工程”、“绿色工程”、“文明工程”为内容的“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展开了。

  关停机动船艇、整治玉溪大河、实施星云湖——抚仙湖出流改道、实施环湖文明走廊工程、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建设生态文化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逐项得到落实。

  提升文化含量

  为了更好地发展生态游,玉溪市把文化品牌打造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

  2008年,玉溪围绕把发展生态旅游的目标,在玉江大道广种数万株柿子树,首创城市柿子树景观工程,让万株柿子树扮靓玉溪,并希望通过此工程,打造柿子文化。在玉溪市玉江大道和北片区,11000多株柿子硕果累累,沉甸甸的果实压得柿子树枝头低垂。

  2008年11月19日,以聂耳命名的标志性文化设施——聂耳纪念馆主体建筑群正式落成,该建筑群定位于“生态、文化、会展、旅游”品牌,正式把聂耳文化的打造与生态旅游游的发展结合起来。

  该建筑群附近的聂耳文化广场于2005年4月动工,2006年4月竣工,总投资2.6亿元,其中水体面积220亩,可容纳2万人。广场由文化区、商业区及聂耳音乐广场区、生态运动区、生态休闲区组成,形成“一湖、两环、一桥、四区”的空间格局。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玉溪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累计超过10亿元。

  打造支柱产业

  目前,玉溪的生态建设正向生态县、生态乡、生态村延伸。澄江县被命名为全国生态示范区,江川县获中国绿色名县称号,26个乡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生态乡镇。

  孔祥更说:“下一步,玉溪将把天湖、太阳山、帽天山、棋盘山、星云湖北岸截污工程与10公里长堤建设成生态休闲景点,发展康体休闲度假旅游、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乡村旅游,打造古滇国文化园品牌,逐步发展高端旅游产业,力争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继‘两烟’、矿电之后的支柱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玉溪市

位于云南省中部,玉溪因其横贯坝子的州大河河水澄碧透亮,如玉带潺潺流淌在万亩田畴之中,故而得名"玉溪"。全市地貌错综复杂,有湖泊、平坝,高山、大川,海拔最高的是新平县的哀牢山主峰,海拔3137米;最低处是元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