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惊叹感慨懊悔 古稀老人游喀纳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 | 2008年11月24日13:20

  “景无个性,则不名,有形无实。我不知道苍穹之下有多少令人着迷的景区,也不知道大自然的奇葩在如何争艳。但我相信,以喀纳斯为代表的阿尔泰山景区独具风采,实属天下精品。”

  我曾陪一对自称游遍世界各地的古稀老人游喀纳斯。

  在去的路上,老人不屑一顾地说:“顾及朋友的面子,我才折道而来,喀纳斯的风光还能美过欧洲吗?车刚过贾登峪,老者就坐不住了,频频叫停拍照,一路观光,一路惊叹,一路感慨,一路懊悔。

  他感慨地说道:“喀纳斯处处是美景!拿相机甩着照,张张都是绝妙风景画。”他后悔虚游他山,早知有此,何必费时费钱游欧洲。临行时老者紧紧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说,不虚此行,不虚此行!

  喀纳斯一处一景一步一画。喀纳斯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唯一的延伸带,是中国唯一的古北界欧洲——西伯利亚动植物分布区和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植物基因库。置身喀纳斯,皑皑雪峰,云雾簇拥,天幕垂纱。

  巨石千奇百怪,栩栩如生。喀纳斯宛如一座艺术殿堂。 在苍莽森林锦绣草原中间,镶嵌着一块硕大的翡翠——喀纳斯湖,在湛蓝天空的映照下,深黛翠蓝七彩渐变,波光粼粼,烟波浩淼;在青青牧草、芬芳野花、幽深松林的衬托下,尤显得凝天地之灵气,举世无双、俏色自然。

  更有中秋八月时节,天堂的染料罐翻撒在这里,长山彩飘。连绵跌宕的群山,火红、杏黄、墨绿为主的色调连成一片,与霞光雾霭、木屋毡房融为一体,一幅人间绝笔油画。人间仙境啊!

  喀纳斯其景其意其感其悟难以言表,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味。然而,这仅仅是阿尔泰山一景,如此精品比比皆是。

  河水蜿蜒毡房星罗的三道海子、峭壁插云孤峰傲立的石钟山、蝴蝶蹁跹温泉喷涌的蝶泉谷、佛光诗影清澈甜润的五指泉、绿草如茵牛羊满山的那仁草原、挺拔玉立湖光倒影的白桦林……还有那芦荡长沙鱼跃鸟翔的乌伦古湖、婀娜多姿含情脉脉的额尔齐斯河,更有那七月飘的雪、十月开的花。

  问君能有几处去?踏遍阿尔泰山不虚行。

  作者:黄天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交界,1980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气候凉爽,全年无夏季,春秋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