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绽放的美丽 西藏雪山桃花不一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6月30日15:51

  林芝的春天,时而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时而又艳阳高照,满目青翠。山涧路旁、田野村庄,桃花成片成行,那种由于垂直气温变化造成的奇异自然景观,总让人惊叹。林芝的桃树多为野桃,野桃树树干粗大而遒劲,花朵小巧而繁多,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古语称“南方多巨榕、北方多劲松”,现在还要加上“西藏多巨桃”了。

桃花桃花

  野趣天性

  在西藏生长的桃学名光核桃,俗名野桃,藏语为“康布”,属蔷薇科、李属、桃亚属,为落叶乔木。光核桃树体高大,寿命可达千余年。在西藏的昌都地区横断山脉对三江流域的考察中发现,那时存有上千年的桃树,干周达10m,需要四五个人才能合抱一圈。光核桃是国内外罕见的桃种质资源的“活化石群”,也是西藏自治区内分布广泛的果树种之一。

  在海拔更高的阿里地区也有桃树。据文献记载,从前有一个上师从阿里来到拉萨,过了一段时间后,有一次他伤心地哭了起来。别人问他哭什么,他说再也吃不到故乡阿里美味的桃,所以想起来很伤心。难怪藏族会有民谣歌唱:桃花美在眼里,桃子甜在口中。愿在桃树下面,渡过我的一生。

  经专家学者调查发现,西藏桃在北纬31°10′~29°58′,东经9l°50′~98°48′之间的20个县境内均有分布,集中分布的地方是雅鲁藏布江河谷及其支流帕隆藏布和尼洋河流域,海拔在2000m~3600m范围内,即在西藏的林芝、米林、朗县、加查、波密一带,一般呈连片带状分布在沿河谷两旁的阶地村庄。

  西藏的桃树多有上百岁。光核桃大多树形高大,树干参天,长相千奇百怪。树与树之间不会枝桠相连,而是相隔有一定的距离,如同雄狮般各自占据和守卫着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一棵棵或者一大片的参天桃树挂满盛开的密密匝匝、层层叠叠的嫩蕊繁花,古朴苍虬,很有力量感。低海拔地区的桃树树龄一般在20-50年,无论怎样枝繁叶茂、树干粗壮,与西藏的桃树比起来也是“单薄瘦弱”。

桃花、雪山,交相呼应桃花、雪山,交相呼应

  千年绽放

  几百岁的桃树是不是很老了呢?若从年龄结构、生命表、存活曲线和死亡曲线等来分析判断,西藏光核桃种群确实似乎已经处于较严重的衰退阶段,但实际上,光核桃仍比较稳定,因为光核桃有较强的自然更新能力,能不停地萌发新枝。比如,百年老树利用其自然更新力,萌发的新梢在第三年后便枝繁叶茂,花簇串串,挂果累累。可以说,西藏光核桃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光核桃为什么能活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从研究情况来看,它们是否具有长寿基因现在还是未解之谜。目前所能知道的是,除了上面所说的自然更新能力外,还与它们的生长环境和具有耐旱、耐瘠、抗病的特性有关。光核桃的适应性强,能在高海拔地区生长,可适应半干旱至半湿润的生长环境,其生态条件为:年平均气温一般在6℃—14℃左右,每年最冷1月平均气温-2.7℃,最热7月平均气温为18℃-19℃,绝对极端低气温为-12℃以下;绝对极端高气温为31℃以上。它们主要生长在棕色森林土及高山灌丛、高山耕种草甸土中间,土质多为砂壤、轻砂壤或壤土,pH值在6.4—7.5之间。高海拔地区病虫害较少也为它们清理了成长过程中的危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