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对话林芝:解读世界最美的香巴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02日15:57

  第九届林芝桃花文化旅游季在林芝嘎拉桃花村盛大召开。作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全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之一,如何为各位驴友解读林芝以及这次林芝的桃花季,为此新浪旅游编辑采访了西藏林芝地区旅游局刘剑副局长。(以下新浪编辑简称“新”,刘剑副局长简称“刘”)

接受采访的林芝地区旅游局刘剑副局长接受采访的林芝地区旅游局刘剑副局长

  新:林芝今后五年旅游发展的工作思路?

  刘:今后五年,是林芝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重要的旅游质量提升时期,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地区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重围绕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撑地区跨越式发展的主导产业,把林芝建设成全国旅游目的地和西藏生态旅游中心的目标任务,突出四季旅游均衡发展,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符合林芝实际的旅游发展路子。为此,我们也专门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营造一个氛围、打造一个核心,拓展两个市场、强化三支队伍、优化四个环境、做大做强五大景区的旅游发展思路,即1112345发展思路。具体来讲,就是紧紧围绕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撑地区跨越式发展的主导产品,把林芝地区建成全国旅游目的地和西藏生态旅游中心的目标,大力营造“党委重视、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氛围,全面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品牌,在深化巩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川滇渝地区四个客源市场的基础上,有序拓展北方和海外两个市场,进一步强化旅游行业管理、旅游经营管理、旅游服务人员三支队伍,持续优化旅游生态、旅游安全、旅游市场和旅游投资四个环境,做大做强巴松措、鲁朗、南伊、米堆冰川、列山古墓群五大景区,实现林芝旅游业由支柱产业向主导产业迈进、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力争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0万人次,同比增长18.4%,完成旅游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7.1%。到2015年,全地区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4亿元。

雪山桃花雪山桃花

  新:桃花节作为林芝十二五开局的第一个旅游节庆,旅游主管部门是如何围绕“桃花节”做文章的?

  刘:三月的林芝,阳光明媚,桃花盛开,处处莺歌燕舞。这个季节也正是林芝拉开全年旅游旺季的序幕。为了开好头,起好步,打响第一炮,推进全年旅游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从2002年起,我地位、行署就本着“以节促游、以节会商、以节交友、以节带市”的思路,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坚持在每年的3月举办林芝桃花节,通过节会这个有利形式,一是不断扩大林芝的对外影响,提升旅游名气,促进旅游、文化、经贸、农牧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外界新闻媒体、旅行社的交流合作,促进客源市场的广泛拓展,吸引更多的游客认识林芝、观光林芝。同时,也通过这个节会,不断丰富西藏各族群众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实践证明,通过举办前八届桃花节,如今林芝桃花节已成为了我地区对外发展的黄金名片,在区内外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地区也因此基本形成了以三月桃花节为开端、以十月雅鲁藏布大峡谷文化旅游节为高潮、以十一月工布节为收尾的节庆链。

  今年的桃花节,更是体现了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声势大、影响面广。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应该说今年一年喜事、大事多。作为旅游部门就是要以节造势,做好开局之年的第一个节庆活动,对于推动今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旅游工作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年初我们就在各大客源地、国内旅游媒体上做了广泛的宣传促销,势头强劲,全国各地要求参加桃花节的旅行商、新闻媒体近百家。经过我们筛选,参加桃花节的国内各大旅行社和媒体有30余家,游客上千人,其中活动期间还将有两个40人左右的专列旅游团赴林芝观光旅游。二是持续时间更长,这次桃花节整整一个月。我们把它办成了一个桃花季,也就是从3月10日至4月10日桃花盛开的季节,目的在于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在此期间观赏到林芝野桃花与其他地区桃花的不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还结合林芝最美的景区和线路,推出了三个不同时间段的精品旅游线路,既让广大游客饱览林芝丰富的自然生态文化外,又可深入体验林芝多彩的民俗原生态文化。三是市场化程度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这是我们这些年办节的出来的成功经验。今年的桃花节,政府主要做宣传、造气氛,更多的活动内容还得靠企业去唱好这台戏,所以桃花节期间各景区企业都有自己的一些活动内容,群众性文体活动也纳入其中,如工布响箭、宝石头等传统体育竞技比赛,以及泛舟桃花江水、桃花美食节、踏春赏花、摄影采风、民俗体验等旅游活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