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疆神话:传说中最接近仙境的地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11月25日11:40

  深秋的北疆,有着北欧神话里牛羊成群的农庄、绿色的牧场、碧蓝的湖泊,与图瓦人微笑的脸庞。


北疆仙境北疆仙境

  如入《指环王》

  初见白哈巴,似走进电影《指环王》里霍比特人的故乡,同样白雪皑皑,远山连绵,白桦林一片金黄。白哈巴村处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线上,站在山顶能看到哈萨克斯坦境内那同样美丽的山峦与河流。

  晚餐是全羊宴,开上一大桶烧酒,按照图瓦人的规矩,端起酒碗满满盛上,每人轮流吼一首歌,饮一口酒。酒过三巡,脸开始红了,嗓门儿也响了,眼神更迷糊了。一头倒在木床上,便沉入酣甜的梦乡。

世外桃源世外桃源

  睁眼时,天色仍灰暗。雪山上雾气升腾,天边渐渐泛白。林子里的鸟儿开始歌唱,眼前的村庄也逐渐明亮起来。栅栏边传来“哞哞”之音,勤劳的男人赶着牛马去放牧,女人走进柴房升起炊烟……突然,阳光洒满白桦林与小村庄,霎时一片金黄。

  朋友说,在白哈巴村,自己变得很秋天,找到了一把椅子的安静,并拥有阿尔泰的天空。

  我也是如此。 

牧场牧场

  世外之美

  翻过山头,穿过草场,就是那仁牧场。

  雪片洋洋洒洒,穿过树林,滑落地面,瞬间就白了一片,周围红色、橘色的背影也变成了雪人。我们骑着马慢慢前行,不知走了多久,雪雾渐渐散去,才发现已经到了山顶。崇山峻岭白茫茫一片,松林在雾气中若隐若现,残雪勾勒着枝叶的线条,很冷艳。

  我的马夫是图瓦人,有着成吉思汗那般英武矫健的身姿,也有着马背民族醉人的歌喉。瞬息万变的山中气候,因他的歌声而充满阳光。他拽起缰绳,领着我们扬鞭奔向那仁牧场,洒下一路悠扬嘹亮的歌声。

  那仁牧场就在眼前了,白皑皑的远山与森林被厚厚的雾带环抱,朝阳刺破云层,把云雾与松林劈成两半,一半飘在仙界,一半落入红尘,朦胧隐现的小木屋尚透出一点儿烟火气息。一湾溪流绕过木屋来到我身旁,又清粼粼穿过几丛松林流向远山深处,留下一片冰凌躺在草地上晶莹闪烁……蹲下来,掬一捧水,冰冷刺入骨髓。这地方,本该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