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寻缘:品味遗忘今生的少室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15日11:15

嵩山少林嵩山少林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一直以来对少林寺的了解,仅仅是来自于1982年的那部电影,尽管那个时候的我还没有出生,但记忆中自己小时候总是能在电视上看到这部经典的片子,和郑绪岚这首幽幽的《牧羊曲》。我是个喜欢吹口哨的女孩,一路上怀揣着满心的期待与憧憬,口里重复的吹着这个曲子,或许是想给自己营造更多的少林氛围吧。当然女孩吹口哨一直遭到家人的反对,总是会和坏分子、不好的符号联系在一起,不过一贯以淑女范儿示人的我相信正义的人还是能分辨的出曲直的。

  一路兴奋的来到登封时,我才发现自己口哨的配乐实在多余,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武术学校俨然已经成为了不用诉说的少林形象,山里庄外的《牧羊曲》更是此起彼伏,荡气回肠在这群山环绕的山谷之间。去往少林寺的路上总能看到孩子们一队一队的喊号习武,于是脑子里不免产生个问号,不知是不是当地的孩子从小的教育都在武术学校中度过?当然,这是个无从考证的问题。

山门山门

  当你发现周围环境愈加清静,唯有这首曲子依然如袅袅炊烟般萦绕在耳际时,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你已经来到了少室山脚下,佛祖身旁。以往景区密密麻麻,扎扎哄哄的游人此时此地似乎也都被佛门清净所感染;少室山的秋色充满着梦幻与文化,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树,嫩绿的杨柳…等等很多我叫不上名字的植被拼凑在一起,没有格外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它了,只能说是美的一塌糊涂,不知这个词你是否满意?

传说中的少林光棍树传说中的少林光棍树

  少林寺的美是不容纷争的,但不得不提的是,过度的商业运作几乎超过了我之前所去过的大多景区;每走几步都会有人张罗着要不要拍照留念,即便是我们一行五人人手一台单反的情况下,依然会遇到无法施展的时候;似乎那景色仿佛就是赚钱的专用,你可以不花这份钱,也可以不用我的相机照,但你也不能用你的相机拍这个地盘上的景儿。似乎听起来有些荒谬不合逻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怎会有这样说不通的理儿呢?

千佛殿中的壁画千佛殿中的壁画

  沿着绿树成荫的小石路向上前行,赫然置身于一列列轻松绿柏之间时,眼前便是少林寺,红墙灰瓦,黑匾金字;迈步跨入山门那一刻,你可曾知道在这里,时空已经穿越了1500年之久,这座寺庙是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而建,因其建于嵩山少室密林之中,故定名“少林寺”。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在少室山五乳峰一天然石洞面壁九年,首传禅宗。至此,少林被称为“禅宗祖庭”。唐初,少林寺志坚、昙宗等十三棍僧,在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立下汉马功劳,得到了李唐统治者的赞誉和封赏。在此期间,由于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发展极快,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称,少林功夫也从此美名远扬。明代达到鼎盛。在民国乱世期间,大多建筑被烧毁,现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而修复重建的。从北魏到唐宋元明清,从民国到今天,这座少林寺承载了太多历史变革和文化洗礼;沧海桑田,斗转星移过后不知我们这些后世子孙能否想象得到它的时空影像应该是一副怎样的画卷,又是何等的悲壮可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