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江南 浓郁醇香品无锡(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无锡市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0年09月28日16:19

  无锡,大气不如北京,温柔不如苏州,没有上海的繁华,没有成都的安逸,但它是一座让人容易感受到幸福的城市。生在湖光云影里的无锡隐约在太湖之滨的氤氲水汽里,像躲在轻纱后那柔若无骨的芊芊少女在你身边嫣然巧笑,你只能任自己在太湖之滨的湖韵画意中渐渐沉醉。


无锡美景
无锡美景

 

  写意山水

  藏在青山绿水中的无锡像一名奇女子,惊叹造物主对她的眷顾。无锡秀丽的美景大多集中在滨湖区,她依着太湖,靠着灵山,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一步一美景,一景一传奇。

  梦回蠡湖

  去蠡湖前,对她,我已经有几百种想象。当眼前出现高大的片片白帆,空气中飘满清新的湖风,我知道,她近在眼前了。

  蠡湖,与爱情有关,与浪漫有关,这些与爱有关的地方,总是被人留恋。晴空下的蠡湖在迷蒙的雾气中闪着粼粼波光。湖风吹拂脸庞,范蠡与西施荡舟湖上的一幕幕如电影中的唯美镜头缓缓闪现。这片湖光山色仿佛曾经被埋藏在记忆深处,如今真实出现在眼前,突然有一些猝不及防的惊喜。高大的白帆是曾经太湖风光的还原,是残存在无锡人脑海中鱼米之乡的印象。白帆下的木质廊桥向湖中延伸过去,又一转弯伸向另一处湖边。三三两两的人们或驻足拍摄,或静心游览。更大的惊喜却是湖中的百米高喷,我们到那里刚好错过喷水的时间。不过,听我们的向导讲,当开始喷水时,水柱冲天,飘散的水雾似薄烟,似浓雾,一阵阵随风而去,随风而来。最美的应该是夜色中的喷涌,千只喷嘴如千条水龙腾空而去,加上梦幻的灯光,如仙似幻。我想象着这壮观的景色,静静地凝视着这湖面,唯恐这样美的蠡湖会突然消失一样。

  炽热欢腾的渔父岛 (Hilarious Yufu Isle)

  沿着蠡湖岸边往前走有一片小小的港湾,这里是渔父岛,仿佛是蠡湖的另一面,让静静的蠡湖变得喧闹起来。金色的沙滩上,孩子的笑声不绝于耳,在阳光下蠡湖沸腾起来了。传说范蠡帮助越王勾践灭吴后,功成身退偕西施隐居在此专注养鱼,并写成了中国第一部《养鱼经》。民间便称其为渔父,渔父岛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在这一片小沙滩上,虽然阳光炙热难耐,但能玩水又能玩沙的好机会,是所有小孩子都不会错过的,他们将细细的沙装在小模具里,堆成各种城堡、动物,玩得乐此不疲。而大人们或在沙滩一旁的小树林中小坐片刻,聊着天,享受湖风,或是与孩子一起在阳光下共享亲子亲水之乐。

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

 

  一叶一如来

  巍峨耸立的大佛、金碧辉煌的梵宫、让人肃穆的九龙灌浴……灵山的美,在于它大气磅礴的景观,博大精深的文化,以及它完美融合天地山水于人文景观的生动和隽美。

 

  灵山大佛

  在去龙头渚之前借道灵山山脚,还在迷恋沿途的荷塘与太湖的浩渺,山路回转,山坳之中一尊大佛背对青山,高耸入云。天气不是特别的晴朗,灵山山间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霾,车子愈行愈近,眼前的佛像虚幻缥缈,又是那么的真实。

  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大佛由三山环抱,南面太湖,背倚灵山,左挽青龙(山),右牵白虎(山),两侧绵延的青山如同振翅的蝙蝠,寓意这里是一块收福纳气的风水宝地。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灵山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17米,由于运用了现代高新技术让大佛的外形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当你站在佛脚下仰视大佛,心中为之一动,仿佛世间再无他物,只有你自己在灵山大佛的慈目垂视中去聆听智者的话语,去倾听古琴奏出的梵乐,浮躁的心灵变得平静、安详。一切仿若室外桃园般的远离世俗尘嚣、绿水青山间随意流淌着惬意悠然,就在这一草一阶中、在这一呼一吸中,静静感受远离已久的宁静生活。

灵山梵宫
灵山梵宫

 

  灵山梵宫

  远眺灵山梵宫,五朵盛开的金色莲花高耸云端,在阳光下闪耀圣洁的光芒,身后的群山,连绵起伏,一派人间佛国的景象。让人不禁感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随即而来的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拾级而上,朝着神秘的灵山梵宫而来。为了保护地面所有人都得穿上鞋套进入梵宫。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在心底惊叹:即使是天堂也不过如此吧!幽幽的暗香在厅内浮动,这里没有焚香的香炉,何来袭人香气呢?秘密在于整个大厅内的梁柱几乎都是由香樟木做成,其中还有珍贵的红衫木,金丝楠木,浮动的香气由这些珍贵木材中散发出来。

  梵宫内部各建筑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这些建筑中既有中国传统的工艺,又融汇了西方的建筑风格。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纯手工的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景德镇青花斗彩缸……震撼吗?是的!所有的语言在它面前都会失去色彩,无与伦比是对它的轻描淡写,只能将它装在心里最深处,在日后再细细品味它淋漓尽致的美。

 

  九龙灌浴

  在九龙灌浴广场中心,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

  突然从空中传来梵音阵阵,祥和庄重的颂歌旋律渐渐飘过,水池里无数条喷泉随之起舞,而那朵巨大的莲花徐徐绽开六片花瓣,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下,刚刚诞生的释迦牟尼佛缓缓现身,他端庄地站在莲花中间,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就在此刻,池边的九条巨龙嘴里同时喷射出高达数十米的水柱,为佛子沐身。当音乐渐渐变弱,六瓣莲花又慢慢合上,仿佛一切又归于虚无。

龙头渚
龙头渚

 

  湖光夏韵

  车子在太湖边行驶,贯穿于十八湾的公路路随山势转、桥沿湖弯。一路上时而良田阡陌,荷花簇簇;时而碧波万顷,杨柳依依。

  龙头渚的 “渚”字是水边的小洲。它自太湖边天然延伸而出,形成一个小洲。龙头渚正如伸向太湖中的龙头而得名。龙头渚环山一圈,全长2500米,想要到达最远的龙舌,可以翻山而达,也可围山脚沿太湖边辗转而到。最好能够围山脚行走,在气势壮阔的太湖边踏石,领略四周水抱山环的太湖之美。

  在亲水乐园一旁的草坪上,传来阵阵扑鼻的香气,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树荫下正在烧烤。小孩子们兴奋地围在一边嘻嘻哈哈,趁着大人不注意偷偷拿起一串刚刚烤好的鸡翅,笑闹着跑开,大人任孩子在一旁偷嘴也并不在意,再拿起一串置于烤炉上,远望着阳光下太湖的碧波,望向被轻风一波波地推向无尽的天际的湖水。

 

  还原江南泽国

  长广溪像一个曾经遗失过的江南幻梦,而今,这个梦却真实、清晰地在眼前蔓延开去。

  长广溪湿地公园是国家九大城市湿地公园之一,37万多平方米的湿地上种植了各种植物,堪称无锡最大的天然植物园和鸟园。自古以来长广溪一直是外太湖经五里湖进入无锡城的水上捷径,有着“溪阔水长”的美好意境。它依着军嶂山、连着蠡湖、东邻太湖新城、南靠太湖,将古迹遗址与原生态自然水景结合。如今已成为人们闲暇时分休息散步的好去处。桥下一些垂钓的人们甩动鱼竿,静等鱼儿上钩,公园中散步的情侣,玩耍的小孩,飞舞的白鹭……

  在湿地公园,行走在木栈桥上,植物的清香和桂花的甜香混合着袭来。不远处重新修复的古迹石塘廊桥连通了溪的两岸,长广溪的北面连着宝界桥,而东面则通到蠡湖大桥公园。只要你愿意,可以尽情在此悠闲散步,沉醉在这片湖光山色,碧波轻风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