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五大寺庙:古城之内有神仙 年终岁末祈福签(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 2009年12月14日11:26


湘子庙

湘子庙

  湘子庙

  西安有个南门,是国内外友人进出西安的仿古入城式之门户,也是通关文牒及金钥匙发放处。虽经过600余年,如今依然巍峨,她依托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至今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古为今用是对她最好的评价。

  在西安南门里的西侧有个湘子庙街,因先有湘子庙,人们绕道而行成街,捧庙而居成巷。德福巷名称来历,是“仰德而获福”,即仰韩湘子之德而成“德福巷”。

  湘子庙与古城犹如棋盘的街道相左,西安一般街道为东西经南北纬,相交相垂,横平竖直,湘子庙街却别具一格,斜刺西南而行;而旁边的德福巷,走向西北。这与湘子庙的先入为主不无关系。

  街中间如小岛般的湘子庙在古时名气很大,传说是“八仙”中的韩湘子出家之地,可谓神仙之地。据有关资料记载,湘子庙创建于宋,道教界亦说创建于五代,金元时毁于战火,现在湘子庙的格局是定于明代的。

  自明末到民国初,湘子庙因优越的地理位置一直香火鼎盛,后经战乱,其殿堂或被占或遭毁。湘子庙后院在民国时期被借用,解放后为清洁队办公处,2005年2月有关单位为恢复原貌搬出了湘子庙。

  据传韩湘子居其叔祖韩愈官邸内院,为修行修性,曾筑一地下密室,常居其内练功养性,后称湘子洞。因历史年久而少为人知。30年前“备战备荒”“深挖洞”的年代,人们在湘子庙内挖防空洞时,曾挖到一暗室,约6平方米,高近2米,人可直立。曾有人考之,疑为当年的湘子洞。

  有关八仙的传说很多。据传说,古代西安井水均为苦水。唐时,由“八水”引出的漕渠、清明渠、永安渠、龙首渠和黄渠等供城内和皇宫用水,街上有挑担拉车买卖“甜水”者。而韩湘子用其住处的井水做酒,顷刻间酿成了美酒。

  “苦水”怎能酿美酒?一般人不相信,有所顾虑,欲饮不饮,迟疑不决,故而,人们把韩湘子酿的酒叫“逡巡酒”。韩湘子见众人迟疑,信口吟道:“真酒无苦,真水无香,苦尽甘来,玉露琼浆”。吟罢,立即将酒倒入院中水井之内,井内立刻飘出一股酒香,令人馋涎欲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