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胡同邀来500“创意街坊”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文网 | 2009年06月23日16:13

  一个个废弃的厂房,现在成为了独具个性的“创意街坊”;一条条古老的胡同,如今汇集了各类新颖的创意企业;一座座雅素古朴的四合院环抱中,耸立起文化创意企业的“孵化器”。

  东城区的老胡同里,“冒出了”新鲜的文化创意产业。诸如英国莱亭迪赛、北京现代舞蹈团、英国奥斯普建筑设计公司等众多业界知名、享誉世界的文化创意公司“钻进”胡同,住进老厂房。现在,东城平房区里的文化创意公司已有近500家。

  胡同里的文化创意产业,打造着新的创意东城。

  老厂房旧瓶新酒

  与中国美术馆一墙之隔,毗邻皇城根遗址公园,创建于1954年的北京胶印厂如今换了新姿。

  这片老厂区打造的“印刷创意工厂”、“后街美术与设计创意产业园”,吸引了众多世界知名企业。

  一色的老旧砖墙,色彩平淡,但每到夜晚便流光溢彩。英国莱亭迪赛灯光设计合作者事务所中国分部就是入驻“印刷创意工厂”的外企。

  “设计界流传这样一句话,空间有多高,创意就有多高。我们的工作室层高近8米,这是最满意的地方。”莱亭迪赛中国分部的执行董事丁平女士对这个老城区的旧厂房是“一见钟情,能在老城区办公,让我们终于有了身在北京的感觉,有了一种归属感。”

  因为灯光设计需要做很多灯光调试的实验,老厂子8米的房间高度正好满足企业需求。

  现在,该园区已有签约的画家画室、建筑、平面、灯光设计工作室20余家,外企5家。园区正在着手利用闲置的旧厂房,建立一个近800平方米的中小型美术馆,用于帮助有潜力的年轻画家展示作品,还将建立更多的设计区、美术区、“画家梦工场”、展览、拍卖、学术交流、艺术培训等多功能大厅。

  老厂房焕发了青春。不仅这一处,走在东城区的老胡同里,不经意间就可看到更多的新型文化创业产业集聚区。地坛公园东面的航星科技园利用航天三院腾退的部分厂房引入了像“光线传媒”影视梦工厂等诸多企业。

  方家胡同46号院是一个被闲置的工厂,如今成为“创意街坊”,入驻企业30余家,画室、形象设计工作室、咨询公司、舞蹈团、录音棚、酒店公寓在这里汇集。

  东四北大街的老北京电视设备厂原址,如今汇集着影视、广告、设计、网络等众多的文化创意行当,独特的loft结构为不同的单位提供发挥创意的空间,目前入驻企业180余家。

  干净狭长的后永康胡同,朴实低调的四合院方阵的包围圈里,东雍创业谷坐落其中,吸引30多家企业入驻,成为颇负盛名的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企业的集聚区。

  东城区胡同里的文化创意产业,“小荷才露尖尖角”。

  新与旧相得益彰

  “北京文化有很多起源于胡同,胡同是最有人文气息的地方。方家胡同附近有以国子监、孔庙为代表的国学文化,以钟鼓楼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雍和宫为代表的宗教文化,这里适合作为当代艺术的孵化器。”北京现代舞蹈团团长张长城说出了心仪老胡同的原因。

  东城区具有的深厚文化历史底蕴,也给予了创意者们无限灵感。“设计师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午饭后,去附近的皇城根遗址公园散散步,或者去三联书店看书。老城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相对闲适的生活态度,给我们带来很多灵感。”英国莱亭迪赛公司因为满意胶印厂创意工厂的环境,又租下了园区另一处地方,作为自己的研究开发室。

  老胡同、旧厂房给了文化创意产业新的灵感,同时,新兴产业也给老城区带来了新的活力。

  英国奥斯普建筑设计公司将老厂锅炉房作为公司艺术和理念展示场所。在保留并粉刷原管道的情况下,对锅炉房进行了颠覆性设计。玻璃墙上色彩跳跃的LOGO,流线型办公区,高而阔的办公空间,敞开式的办公环境,古旧的老厂房焕发新颜。

  除了环境的变化,还为老厂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胶印厂已经将传统印刷业务迁出,依据厂房园区内众多的文化创意企业,转型走向高端数字印刷。“为园区内客户服务,给设计公司印刷广告画,给画家出版画册。”赵跃进厂长对于老厂的新前景十分乐观,坐拥庞大客户资源,抢占高端印刷市场。

  随着知名企业不断入驻,高端人才大量引进,还带动了这片老城区里的特色餐饮、胡同旅游、商业贸易等周边产业的快速发展。

  老胡同孕育灵感,新产业带来新商机,东城区里新与旧相得益彰。

  老城区文化新牌

  哪套四合院里推门进去是古意盎然的文化公司,哪座老厂房里早成为灵动别致的设计胜地,哪条胡同转眼间成为了雅致精美的新产业集聚区?恐怕住在东城的老人儿们都数不清这些新变化了。

  如今老城区打起了文化新牌。

  坐落于东城区胡同内的“创业服务楼”总面积近7000平方米,由80余个面积在20至100平方米的办公单元组成,适合刚刚创业、经济实力尚弱的中小企业入驻。入驻企业可以享受每平方米0.5元的房租补贴,并获得公交卡支持。

  东城区对获得国家级奖项或称号的文化创意企业,将一次性给予10至20万元奖励,而对获得市级奖项或称号的文化创意企业一次性给予5至10万元奖励。

  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着更多的文化创意企业纷纷进入。古老的建筑,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便捷的交通,胡同里文化创意企业扎堆儿,东城区的文化创意新牌带动区域快速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 郑娜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