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火车站公关交通及中转情况详解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12月19日11:32

  北京火车站公共交通及中转

  北京地区发售火车票的地点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北京东站、清华园站、丰台站以及郊县各站,还有遍布全市的代售点。购买火车票几大车站部分票额互相联网,即在任意一个车站均可以互相购买几大站车票。北京郊区的各站(乘降所除外)都卖联网票,而且不加手续费。

  北京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初次来到北京的朋友们面对北京庞大的交通系统会不适应。北京交通的特点是公交分布广泛但没有时间保障,早晚高峰堵车现象严重;地铁目前是最快捷经济的首选出行方式,但早晚高峰会拥挤不堪。

  下面给出北京各大站特点及中转指南。

  北京站

  地铁2号线,机场线2号(大巴)均直达北京站。

  【前往北京西站】北京站出站向东(背向车站主楼右手边)走3-4分钟到马路对面乘坐9、122、673路,正常情况40分钟之内到达(早晚高峰请放弃)。

  地铁从2号线北京站进站,乘坐至复兴门方向列车并在“复兴门站”换乘1号线苹果园方向列车,在军事博物馆站下车北口出站乘坐320路(全程半小时左右)或出军事博物馆站后步行抵达(向东走,至中华世纪坛再向南拐即可看到北京西站,15分钟左右)。

  【前往北京南站】乘692路(北京站东-世界公园公交总站) 在北京站东站上车全程约8.3公里。

  【前往北京北站】乘坐地铁2号线任意方向环线至西直门站下车。往北走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

  北京南站

  北京南站目前还没有直达的地铁线路。

  请注意,北京南站和北京南站南广场是两个地方,坐车最好坐到北京南站南广场。

  现在离南站最近的地铁站是地铁5号线的刘家窑站,和地铁2号线(M2)的宣武门站。去刘家窑站可以从南站南广场乘坐652路,直接到地铁5号线的刘家窑站,共有木樨园,刘家窑两站。从地铁2号线宣武门站去南站可以乘54路,在开阳桥南下车,再坐免费的摆渡车就到了。

  建议从南站出来还是乘坐652路,刘家窑换乘地铁;另外从北京南站坐20路到前门倒地铁是最近也是最快的。

  北京北站

  (新站正在加紧整修,春运期间会投入运营,届时北京北站将大为改观,这里目前仅列出开放前方式供参考)

  北京北站位于西直门附近的,由于目前正在修葺的北京北站新大楼还未开放,故前往北京北站乘车的可以在地铁2号线或13号线的“西直门站”下车,走2号与13号线换乘的通道出车站后,向北沿路走西直门北大街,走到对面有首钢科技大厦时,大概200M向左转,这是很小的一条路,不要错过,路边有指示牌。

  前往西直门的公交线路比较多。

  【前往北京站】出北京北站,向南步行至地铁从2号线西直门站进站至“北京站”下车即可。

  【前往北京西站】出北京北站,向南步行至地铁从2号线西直门站进站,乘坐至复兴门方向在“复兴门站”下车换乘一号线苹果园方向列车,在“军事博物馆站”下车北口出站,乘坐320路(全程半小时左右)或出站后步行抵达(向东走至中华世纪坛再向南拐即可看到北京西站,15分钟左右)

  【前往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坐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到长椿街、宣武门、和平门再打车到南站南广场。样在不堵车的情况下1小时内能到达。

  行李托运

  如果有行李要托运,建议您亲自前往火车站办理。一般来说只是运东西选择“包裹”方式,随身行李选择“随车托运”。

  请注意火车站的行李托运部门和“中铁快运”不是一个概念。

  如果仅仅是将包裹运走(人不走东西走),那么按照发送“包裹”的标准发送并计费,前往目的地的火车站凭证件自提。步骤是:自己将物品包裹完整,最好结实可靠打包封条。否则车站会帮你包,收取高额费用;

  前往火车站行包托运室声明走“包裹”,声明“不走快件”或“中铁快运”;按照包裹票填写好地址,选择提取方式(传真包裹票或身份证件等)并按照要求贴签,付费完成发货。如若选择快运方式,可以使用中铁快运,这是门对门的服务,你可以在网上搜索中铁快运的代理,比较价格后要求他们上门取货,运费会贵出一倍甚至以上。

  若你是随身的物品托运(东西跟着人一趟车走),则称之为“行李托运”,运费会便宜很多,重量不超过50公斤。北京火车站行李托运处在出站口的东面(原来是取行李的地方)。行李托运的价格,是要由车站行李房根据行李的不同种类按类计价的,个人托运行李不限件数和重量,拉杆箱可以托运。

  注意,动车没有行李车,不能办理托运。在行李托运窗口附近会有很多代理公司,以托运为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请慎重选择。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