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鸠兹广场:从传承文化到畅想未来的时代节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芜湖市 | 安徽旅游资讯网 | 2008年12月04日18:40

    芜湖是一座古城,有2000多年历史。

    芜湖有一个鸠兹广场,虽然建成不足10年,却成为芜湖从传承文化到畅想未来、极富艺术魅力与文化品位的时代节点。

    古老文明从这里延伸

    1999年底,市委、市政府提出“把自然迎进城市、把空间让给市民”,为城市建设融入了生态文明的时代气息。

    这里位于市中心,原为市政府办公用地。这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政府机关易地重建,在原址兴建市民文化休闲广场,造福人民。

    工程2000年开工。2001年4月,鸠兹广场欣然登“塘”入“市”。

    “塘”是陶塘,即今日镜湖。南宋张孝祥“捐田百亩、汇而成湖”。一个“捐”字,不仅点亮了先贤热爱家乡、乐于奉献的精神之光,更为芜湖留下了特有的自然景观和珍贵的历史遗产。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有外商出巨资意欲买断这一“风水宝地”经营权,被断然拒绝。这为鸠兹广场建设预留了宝贵空间,为建成后的鸠兹广场向东延伸,形成湖街一体的壮美景观创造了条件。

    “市”即城市,6.78公顷的陆地面积,加上“百亩陶塘”,这在中等城市规模的芜湖算得上“辽阔空间”。让空间于市民大众,还碧水蓝天于城市,鸠兹广场成为芜湖人民紧跟时代步伐的大制作、大手笔。

    生态文明从这里开启

    有人说,鸠兹广场建设是芜湖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鸠兹广场充分体现了历史文化传统与山水城市特征,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特色。广场以文化休闲为主要功能,划分了“一主两副,一环两带,一动一静”的功能区。“一主”即一个主功能区———中心主广场,“两副”即两个副功能区———音乐水幕活动区、文化艺术展览区,是以动为主的功能活动区。“一环两带”即环绕中心主广场的螺旋环状浏览休闲步道和临大、小镜湖的两条临水休闲带,是以静为主的功能活动区。

    广场中央,青铜雕塑“鸠顶泽瑞”拔地而起,高达33米。以芜湖古名“鸠兹”鸟为原型,9只姿态各异、振翅欲飞的鸠兹鸟托起一只金球,预示托起芜湖的希望。雕塑四周是几十束喷射的水柱,色如银,形如剑,直冲天空,与青铜雕塑浑然一体。 广场北侧的历史文化长廊,由24根石柱支撑,每根石柱的四壁都雕刻着精美图案。这些石刻,荟萃鸠兹人文,集中承载了芜湖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欧亚人类起源的“人字洞”;西周时代南陵工山古铜冶;干将莫邪铸剑;大禹导中江……透过这些,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的人杰地灵。

    传承与畅想的时代节点

    鸠兹广场不仅提高了城市中心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创造了新颖优美的城市景观,而且为芜湖这座优秀旅游城市增添了新的景区景点,改善了城市投资的硬环境。

    历史学者说,鸠兹广场恰到好处地将芜湖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凝聚,融休闲于镜湖紫雾,承文脉于赭麓烟霞,化鸠兹文明的精髓为广博精深的具象文化风采,让人在观光赏景之余,真切地感受芜湖沧桑几度。

    社会学者说,这些具象文化作品的本身,又自成一种文化:韩美林的主题雕塑,钱绍武的系列浮雕,刘炳森的书法题名等,无一不是为芜湖度身定做,绝无仅有。

    据广场景区管理办公室统计,鸠兹广场建成开放以来,平时每天有1万多人来此游览观光,逢年过节则多达5万到8万人,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为外地游客。

    可以说,鸠兹广场是传承与畅想的时代节点。芜湖把它厚重而美好的历史镌刻在这里,与世人对话;世人从这里看到芜湖曾经的辉煌、今天的活力和未来的美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芜湖市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是皖南经济,文化,交通,政治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重点开放城市。地处长江下游南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浩浩长江自城西南向东北缓缓流过,青弋江自东南向西北,穿城而过,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