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鹿特丹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20日14:14

  这里是“欧洲之门”,世界第一大港口,然而它不仅仅是个港口,也是现代设计与时尚建筑的舞台,它,就是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荷兰的建筑与建筑师在世界建筑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鹿特丹的现代化的桥梁、立体方块屋、博物馆公园旁的高楼大厦,有如一座现代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因而享有“现代建筑学教科书”的美誉;流行的设计商店、大胆前卫的设计师、独特的表演艺术手法…令它有着欧洲其它港口城市所不具备的时尚和创新魅力。

  头顶“欧洲文化之都”的荣誉,国际电影节,鹿特丹国际马拉松赛,国际诗歌节… 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带动了城市的心跳。有一点是明确的,鹿特丹生机勃勃,一年到头都有展览、节日、比赛以及其他众多活动,吸引着来自五洲四海的人,更成为成龙动作片里的最佳外境地。

  不可错过

  ★   “马斯河上的曼哈顿”巡游

  既然到了世界第一大港,何不乘上游船围着港口转一转?威廉广场(Willemsplein),这里是被称作斯皮多(Spido)的白色双层船乘船处。斯皮多提供多种航线,让你有机会从水上去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Veerhaven港口的如画美景映入眼帘,豪华游艇停满码头,来自五洲四海的大大小小的巨型远洋轮船和内河船只从身边驶过,你可以亲身感受到世界最大港口的繁忙!坐在时尚的游船上,观赏着“马斯河上的曼哈顿(Manhattan on the Maas)”的迷人风光,途中播放着关于游览路线的详细信息的DVD ,你还有机会享受美食佳酿。美妙旅程往返共 75 分钟,几乎全年运行,在七、八月份,斯皮多还可以提供前往繁华的Botlek区和三角洲工程的当日往返旅行套餐。

  ★  乘坐水上“出租”,前往纽约饭店

  当你在鹿特丹旅游的时候,想要寻找一种将旅游和交通合二为一的方式,那么水上出租车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在很多景点都有停靠站,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水上出租也叫“贡多拉”,不过这种黄色的小快艇比威尼斯的贡多拉可要高效得多,提供便捷和舒服旅程的同时,也不乏浪漫和悠闲。

  你可以乘坐水上出租从伊拉斯谟大桥下起航,前往世界著名的纽约饭店,

  一个用自己独特方式再现旅行的好客与优雅的酒店,酒店建筑是从前的荷美邮轮(Holland-AmerikaLijn)总部,外立面采用对称设计,阳台、天窗、塔楼和装饰,这些上个世纪80年代的豪华酒店大多采用的风格。72间客房全部都是观景房,从房间向外看去,城市风景、港口和河流的景致尽收眼底,而建筑本身也已经成为了鹿特丹最迷人的景点的一个部分了。

  ★  探访成龙外景地

  漫步鹿特丹,对这座“荷兰首座建筑竞技场”之称的欧洲第一大港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二次大战之后,全毁的鹿特丹开始成为荷兰当代建筑师的试验场,在荷兰地狭人稠、素以拥有美丽山墙著称的运河屋中,辟出一片令人惊艳的现代建筑版图,引领世界潮流。 如此的建筑博物馆,自然也成为了成龙影片不二的拍摄地,还记得《我是谁》里,成龙与对手生死角逐令的打斗,令观者头晕目眩的场景吗?最后成龙从一幢21层高楼斜面上跳下,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特技”就是在鹿特丹上演的,这座高楼巨大的斜面如镜般映衬着天上的白云,行走在街上,不经意间遇到这神来的一笔,极具视觉冲击力,让人不得不惊叹这座城市的表现力。

  ★  请个鹿特丹建筑学院的建筑导游

  鹿特丹的现代派个性建筑已经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名片,摩天高楼、玻璃大厦、铅笔形建筑、oren op Zuid倾斜大楼等等,以各种梦幻造型大刺剌地矗立街头,邀请人们进入这些独特却实用的工作及居住空间。深知建筑对于鹿特丹的重要性,

  鹿特丹建筑学院专门有建筑导游, 在他的带领下,你可以深入了解荷兰当代建筑的许多知识,这些秉持不同理念和富有柔软创意的设计师的集体结晶,藉由不断严谨的探索、实验,交织出荷兰处处美丽的建筑乐章,让这座城市散发迷人的艺术魅力!

  ★  城市树屋的独特体验

  进入鹿特丹的立体块房屋,犹如走进了放大的乐高玩具屋, 一个个可爱的倾斜黄色方块,连成一道特别的“天桥”,看起来没有地板和直立的墙壁,凌空突出的阁楼仿佛建在树上,让人对居住其中浮想联翩。这组建筑荷兰文名为“Kijkkubus”,直译过来就是立体方块屋,整个小区远观就像一个个紧紧相连的巨大棒棒糖立成的阵,外墙鲜明的黄色,在不同光线下显现不同的光影效果,大老远便能看到,非常醒目。

  立体块房屋的理念是模仿树的结构,荷兰设计师皮伊特。布洛姆把每栋房子都想成是一棵树,整个建筑群连在一起就成为一片森林。里面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房屋的入口和底部是一个封闭的圆柱体,上半部是倾斜的正方体。全部首尾相接,圆柱底部为开放的公共空间,比如商业网点和小型工作室。目前,已建成使用的这片“森林”共有51座立体方块屋,38座为私人住宅,其他的则成为办公场所、服装店、小吃店和咖啡馆乃至学校的一部分。其中一间住宅的主人很大方地敞开大门欢迎好奇的游客,当然要收2.5欧的门票。

  ★  观河上“天鹅”的优雅身姿

  新马斯河上,横卧着一只美丽的“白天鹅”:雪白修长的身姿横跨两岸,白色的颈项和头部高高昂起,一只由根根斜拉索构成的巨大翅膀伸向天空,优雅而飘逸,修长而挺拔。这就是有着“天鹅大桥”美誉的伊拉斯谟斯大桥(Erasmus Bridge),也是鹿特丹的标志之一,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13座大桥之一。建筑师VanBerkel & Bos独特的不对称设计远远超越了人们对于桥的一般印象,堪称一件独一无二的城市艺术品。

  天鹅大桥的单臂高达139米,桥身长达802米,是荷兰最高的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作为荷兰式实用建筑的典范,它是一个将建筑架构、都市居民的生活方式、基础设施、以及公众功能结合成超简单易理解的建筑物:数条大道可分别供车辆、电车、脚踏车、行人及溜滑板的运动人士通行,桥周边的游船码头、停车场等也都是整体设计案的一部分,犹如一个十足的机能型建筑。

  ★  欧洲桅杆的“空中夜生活”

  作为荷兰最高的了望塔,超越鹿特丹185米高的欧洲桅杆并不太容易。1960年,为迎接当年在鹿特丹举办的国际园艺节 Floriade而建的欧洲桅杆高出该城及其繁忙的港口104米,后来在其上加建太空塔(Space Tower)后,欧洲桅杆的高度达到目前的185米。崭新的高速电梯将把你带到观景平台,可鸟瞰全市。然后,乘坐太空舱(SpaceCabin),在轨道上缓慢旋转直达185米的高度,太空舱借助制动推进器返回平台。

  欧洲桅杆成为了鹿特丹的象征和荷兰的一个著名景点,在塔身32米处还有一个航海博物馆,堪称全欧洲仅有的“空中博物馆”了,里面陈列着许多航海资料和实物,据说而每年来此浏览参观者逾30万人。欧洲桅杆高塔,守望着鹿特丹港的兴衰,而你要做的就是在100米处的旋转餐厅上一边品尝佳肴,一边欣赏美丽的夜景,头顶上星光闪烁,脚下海港城璀璨迷离。当然如果你实在是太留恋这样的美景,还可以入住桅杆高塔上的小酒店,彻底享受一把空中夜生活的情趣。

  ★  国际港口的国际美食

  鹿特丹的国际港地位,自然带动了丰富多样的饮食文化,2010 年度“荷兰美食之都(Culinary Capital of theNetherlands)”的称号不是徒有虚名,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种不同国家风味的美食,从传统的法餐到辛辣的异国菜肴。例如鹿特丹排名第一的Ivy(Fred and Amarone)餐厅,那里的白巧克力泡沫龙虾、鹅肝配樱桃冰糕,食材新鲜,做法新颖,艺术品般精致的菜肴难怪获得了米其林的首肯。而国际美食中当然不能少了中餐,鹿特丹的中餐馆号称是欧洲最好吃的中餐,比如太湖居(Tai Wu),里面的荷兰大虾是一绝。除了在鹿特丹著名的荧幕大厨带领下品尝各地美食,你还有机会尝试一下如何用鹿特丹的典型配料烹制美味。

  ★  购物是一种艺术

  早在1953年,鹿特丹就拥有了世界上第一条步行购物街——库尔辛杰尔大道(Coolsingel),也是荷兰最早的步行购物街。它不像其他步行街那样是从原本通车的街道改造而来,而在设计初期,就没有规划机动车道,而是安排了花坛、雕塑、座椅等,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设计师那超前人文关怀理念,现在可以称得上是鹿特丹最古老的购物中心了。据说,当Lijnbaan大街购物中心开张之时,这里就成为了荷兰乃至全欧洲的革命性创意。这座半露天式的步行购物中心,因此你可以随意浏览商店,而不会被车辆或天气所打扰。

  最佳游览时间:一年四季都适宜,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精彩

  交通指南:往来鹿特丹交通极为便利,火车、公路、水路均可抵达,方便快捷。

  节日、活动:鹿特丹是世界上节日、活动最为密集的城市,2011年重要的活动包括: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北海爵士乐音乐节、世界港口日、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鹿特丹马拉松赛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