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创新西兰旅游业 机票降价酒店捐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西兰 | 文汇报 | 2011年02月28日08:44

  新西兰这片纯净的土地飘在太平洋上,与世无争,有着《魔戒》中那奇幻般的自然风光,香醇可口的乳制品和热情、淳朴的人民,是旅行者的朝圣地。

  然而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5个月内两度地震,不仅城市中心地段成为一片废墟,也让世人对去新西兰旅游产生忧虑。去年中国公民前往新西兰旅游的人数达12万,震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自然是:那里安不安全?景点震坏了多少?还能不能去了?

  多国绕行新西兰

  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城内的营救和恢复工作仍在继续,中心商业区处于封锁之中,电力、通讯和基础服务仍然处于混乱状态,余震时有发生。

  由于地震发生在新西兰的旅游旺季,对当地旅游业的打击无疑是惨重的。世界各国纷纷对去新西兰旅游发出警告。中国国家旅游局要求中国游客近期尽量避免前往克赖斯特彻奇市,各大旅行社则表示将用其他景点替代;英国的一些旅行社也取消了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活动安排;印度的旅行社相关人士介绍,几乎没有人报名今年夏天的新西兰游。据介绍,英国和中国分别占新西兰国际客源的第二位和第四位。

  新西兰旅游局26日发布声明,也建议游客避开破坏严重的克赖斯特彻奇市和利特尔顿市,但强调其他地区的旅游服务均正常。

  选手威胁退比赛

  体育场馆、酒店设施的损毁,对克赖斯特彻奇举办橄榄球世界杯等其他赛事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克赖斯特彻奇地震之后,原定于今年9月在新西兰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一度传言将被移至澳大利亚。而赛事老板马丁表示,“所有的赛事都会在新西兰进行,除了克赖斯特彻奇。”

  此外,原定4月在克赖斯特彻奇举行的Interdominions赛事(一种赛马比赛,在澳洲有颇高的人气)则闹声一片,澳大利亚的种子选手们威胁说,“要是在克赖斯特彻奇举办,我就不来了!”甚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西兰选手也表示不愿意在这里比赛。

  机票降价酒店捐钱

  地震给新西兰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西兰航空对离开和抵达灾区的乘客实行了补偿性的票价。克赖斯特彻奇至奥克兰和惠灵顿的最低票价仅为69纽币(1新币约合人民币5元)和59纽币。在澳新航线和太平洋航线上,对于急于看望直系亲属的乘客,最低含税价只有50纽币,更长的航线含税价也只要400纽币。

  在新西兰有37家门店的Accor酒店集团表示。从26日至3月31日每间房费中都会有2纽币进入应急基金,用于援助克赖斯特彻奇的救灾工作。集团副董事长理查德说:“这不是向顾客收税,而是酒店的直接捐款,我们期望到时能有21万纽币。”

  此外,还有50家企业承诺将就救援、清理和经济支持两方面展开援助。其中,奥克兰机场两者兼顾,不仅向克赖斯特彻奇机场增派人手,还设计并参与挽救旅游业的项目。

  城市重建存在分歧

  随着救援进入尾声,清理工作同步进行,现在的克赖斯特彻奇面临的是城市重建的问题。一些人建议,克赖斯特彻奇是地震多发地带,应选址建设一座新城市,或者至少迁移商业区。不过,市长鲍勃·帕克表示,“我们将不得不把一些社区夷为平地,但绝对不会离开这个地方。”

  另一个问题在于散布城中的19世纪老建筑的存废,焦点就是大教堂。老建筑承载着历史和文化,但是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相比,孰轻孰重?是推倒重来,还是冒着再震的风险,花大代价加固?也有人说,大教堂是克赖斯特彻奇的奠基地,更是城中百姓的精神支柱,没有大教堂的克赖斯特彻奇还能算是基督之城吗?这不仅是克赖斯特彻奇的问题,更是全世界的问题。

  总理约翰·基表示,估计地震已经造成45亿美元损失,初步预计的重建费用在100-160亿纽币(约人民币500-800亿元),不能排除将提高税收。但是新西兰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希望能更多地通过公共灾难基金和保险公司来填补资金空缺。   本报实习生  许静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西兰 New Zealand

新西兰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一个岛国。面积约26.8万平方公里。首都为惠灵顿,最大的城市是奥克兰。新西兰最美丽的地方非属岛屿湾,那里主要城市有:派西亚,拉塞尔和怀唐伊。拉塞尔是新西兰第一个首都,派西亚,属于..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