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不红 红海名称由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3月25日11:16

  其一是红海是直接由希腊文,拉丁文,阿拉伯文翻译过来,和海的颜色没有关系,红海并不是红色的。可能的来源包括:季节性出现的红色藻类;附近的红色山脉;一个名称为红色的本地种族;指南边(对应黑海的北边);红地的海(古埃及称沙漠为红地)等。这种解释又分为三种观点:有的说红海里有许多色泽鲜艳的贝壳,因而使水色深红;有的认为红海近岸的浅海地带有大量黄中黄红的珊瑚沙,使得海水变红;还有的说红海是世界上温度最高的海,适宜生物的繁衍,所以表层海水中大量繁殖着一种红色海藻,使得海水略呈红色,因而得名红海。

  其二是认为红海两岸岩石的色泽是红海得名的原因。远古时代,由于交通工具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人们只能驾船在近岸航行。当时人们发现红海两岸特别是非洲沿岸,是一片绵延不断的红黄色岩壁,这些红黄色岩壁将太阳光反射到海上,使海上也红光闪烁,红海因此而得名。

  其三是将红海的得名与气候联系在一起。红海海面上常有来自非洲大沙漠的风,送来一股股炎热的气流和红黄色的尘雾,使天色变暗,海而呈暗红色,所以称为红海。

  其四是古代西亚的许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红色表示南方,红海就是“南方的海”。

  其五,源于莉莉丝的传说,她是与亚当同时被造出的第一个女人,也是亚当的第一任妻子。原本应该是巴比伦传说中的女性,但是因为犹太教经典《塔木德》的记载而变得十分有名。 莉莉丝不愿听从亚当的命令因此离开他到红海去,以每天100个的速度产下恶魔之子。主命令三个天使去找她,天使们威胁说要每天杀掉她100个小孩,莉莉丝忍受不了天使的胁迫而跳红海自杀。但由于莉莉斯是由神所创造的,并不会轻易死去,她的灵魂一直在红海沉浮,一直等到天使路西法叛变上帝后,才与堕天使们一起前往了地狱。

  莉莉丝居住的红海意味着所有生命孕育自女性的经血,而作为从血海中诞生万物的代价,也要向血海补充鲜血(例如人祭)。莉莉丝也被古代希伯来人视为大地和农耕部族的太母,当该隐杀死弟弟亚伯时,莉莉丝作为大地太母接受了该隐的祭品——亚伯流入田野的鲜血,并赐给前者永生不死的躯体和灵魂,开创了吸血鬼家族显赫一时的历史。因此很多小说作家把她写成吸血鬼女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