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旅 说说阿里山的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山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3日17:31

  关键词:台湾旅游 台湾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价格 旅游

  那天早晨,我们从台湾南投县埔里出发,汽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行进着,车窗外是满目的青山,还有飘香的茶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海拔二千多米的阿里山风景区。我们刚下车,一条平展的石板小道便充当向导,将我们领进了阿里山。

  我们走进山里,如同是进入一片原始森林。眼前草木葳蕤,蕨苔遍地,布满了绿苔的大树,则撑开了一顶顶绿色的巨伞。环顾四周,到处是绿色的树,绿色的草,整个森林就像是被笼罩在一张绿色的大网之中,就连森林中的雾仿佛也被染成了绿色。我们呼吸着这绿色空气,頓觉肺腑通透,神清气爽。此时,山中雾气越来越大,阿里山似乎还想用森林桑拿浴来款待我们呢。

  我们来到阿里山,又像是走进了一座森林宝库。这里不仅有珍贵树种——红桧,还有柳杉、扁柏、刺柏、紫玉兰、阿里山榆、台湾杉、红榨槭、云杉、虎皮楠等树种。

  景区内还架设有全长约600米的“阿里山巨木群栈道”,我们走在这木头栈道上,但见如虬如蟒、盘根错节的巨木古树摆出各种姿态,仿佛是在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没走多远,我们眼前便呈现一棵粗壮硬朗、直插云霄的大树。该树红褐色的树皮呈条片状纵裂开来。大树冷峻威严、昂首挺立,它的胸围达12.3米,树高45米,树龄约2300年。这棵森林中的巨无霸就是被称之为“阿里山香林神木”的红桧。红桧是一种名贵珍稀树种,不仅木质坚硬,千年不朽,而且散发出一种奇异的芳香。用红桧制作的家具价格昂贵。

  台湾在日治时期,阿里山红桧曾被大量砍伐,并被运到日本建造庙宇。现在,阿里山上还留有许多红桧树根,仿佛是在诉说着那一段历史。

  阿里山的红桧虽曾遭遇不幸,但仍不屈不挠,巍然屹立,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如有在同一树根上长出三代树木的红桧,这棵三代同一根株的红桧被称之为“三代木”。原来,在地上的古老树根是树龄一千五百年的第一代,它枯死后经过250年,一颗种子偶尔飘落其上,借枯树为养分,又生长第二代。二代木根老壳空,经过300年又生出第三代。现在,这棵枯而复荣的红桧长得枝叶繁茂。

  此外,这里还有两株、三株、四株长在一起的,被称为“三兄弟”和“四姊妹”,并形成了特有的景观。现在,它们有如姊妹般亲密,因而也有了“四姊妹”之称。

  红桧是阿里山森林中的瑰宝,它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来源:zhpenguin的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山风景区

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位于台湾省嘉义市东方75公里,地处海拔2000公尺以上,坐标为北纬23度31分,东经120度48分,东临玉山山脉与玉山“国家”公园相邻,四周高山环列,气候凉爽,平均气温为摄氏10.6度,夏季平均14..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