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比利时班什狂欢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比利时 | 中青在线 微博 | 2009年03月02日09:14

  早就听说欧洲有法国尼斯、德国科隆、意大利威尼斯和比利时班什四大狂欢节,但直到今天,记者才有机会亲历了其中之一——班什狂欢节。2月24日,记者驱车赶往这个距布鲁塞尔60多公里的中世纪小城,观看了该城为期3天的狂欢节的最后一天。据介绍,这一天是班什狂欢节中最热闹的。

  负责接待记者的格劳兹先生说,班什狂欢节之所以别具一格,是因为它有自己的灵魂人物“吉乐”。在法语中,“吉乐(GILLE)”原指江湖戏班演出中呆头呆脑的人物;而在班什,“吉乐”不仅没有任何贬义,而且还是吉祥与快乐的标志。因此,由“吉乐”组成的“抛橘子游行方阵”绝对是班什狂欢节的压轴大戏。

  下午3时许,10余个“吉乐”方阵沿着通往市政厅的主街道开始游行。在铿锵明快的鼓乐声中,头戴一米多长的白色鸵鸟羽毛帽、右臂挎一个装满橘子的柳条筐的“吉乐”们,一边笨拙地跳着舞,一边向观看的人群投掷橘子。刹那间,金黄的橘子像雨点一样撒向欢乐的人群,而接到橘子的人则欢呼雀跃,欢快无比。

  格劳兹先生说,装扮“吉乐”的人,当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等化装完毕、穿戴整齐,时间差不多就到了8点多钟了,然后走出家门,寻找同伴。按照习俗,“吉乐”从迈出家门的那一刻起,就不能单独走动了,必须有专门的鼓手陪伴,踏着鼓点去同别家的“吉乐”会合。随后,“吉乐”的队伍不断壮大。

  “我曾当过20年‘吉乐’,每一次我都感到很骄傲。”格劳兹先生自豪地说。他还向记者介绍,按规定,出了家门的“吉乐”或走或站或舞,但不能坐着。即使在咖啡馆里,“吉乐”也只能站着喝饮料,直到鼓手将他们送回家。

  由于班什狂欢节的与众不同,2003年11月,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张兴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比利时 Belgium

比利时位于欧洲西北部,东与德国接壤,北与荷兰比邻,南与法国交界,西临北海,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境内主要河流有马斯河和埃斯考河。人口稠密的比利时是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亦为19世纪初欧洲大陆最早..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