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到处是“名人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萨克斯坦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09日10:20

  来哈萨克斯坦工作或旅游的朋友都会有一种感觉,这里的很多街道的名称都是以历史名人的名字命名的,有政治家、民族英雄,也有文学家、艺术家。当地的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历史名人为国家和人民,甚至为全人类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受到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敬仰和崇拜,人们希望以此永远记住他们。

  穿梭在历史名人中间

  哈萨克斯坦以名人名字命名街道既有历史传承,也有复兴民族文化的考虑。当地哈萨克族是一个游牧民族,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不长,特别是在苏联大家庭生活了几十年,民族文化逐步淡化。1992年,哈萨克斯坦通过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法。此后,民族文化复兴运动开始,也反映在街道名称上。其目的就是让人们永远记住曾为民族发展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辈们。

  阿拉木图市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任首都”,它不仅是一座风光旖旎的旅游城市,也是一座崇敬历史名人的城市。漫步在市区的广场、公园、街道,处处可以看到名人雕像、名人纪念碑、名人故居,而以名人命名的街道更是数不胜数。不管走到哪里,都和历史名人相伴,好像生活在他们中间。

  当地人风趣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沿着阿拉木图市大街散步能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锻炼身体,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历史和文化。如果能把阿拉木图街道的名称弄懂,会对哈历史文化了解有很大帮助。以哈著名思想家、科学巨匠阿里•法拉比命名的大街十分宽敞,沿着这条大街行驶可以欣赏美丽的雪山风光;在阿拜大街东端,哈萨克斯坦伟大诗人、思想家和哲学家阿拜在凝神思考,似乎在探索人生哲理;沿着江布尔大街漫步,可以聆听20世纪伟大诗人江布尔那鼓舞苏联人民同仇敌忾,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壮美诗篇。此外,以各历史时期的民族英雄名字命名的大街反映了哈萨克斯坦的变迁。

  哈语街道名字难记

  跟随大街追踪哈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会觉得这里的街道名称很难记。哈语属突厥语系,很多当地人对这些标着哈语名称的大街也非常不适应。在问路的时候,当地人还是会告诉你老的俄语街名,如列宁大街、十月革命大街、塔什干大街、捷尔任斯基大街、基洛夫大街等等。

  独立后,哈萨克斯坦各主要城市的纯俄罗斯化的街名大多更名为本民族历史人物和事件。但苏联时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人街道名称至今还留着,以俄国著名作家果戈理命名的大街是阿拉木图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以苏联著名宇航员加加林命名的大街有着阿拉木图最好的林荫大道。

  阿拉木图有条“冼星海大街”

  独立以后,哈萨克斯坦已经几乎没有独联体以外国家的“名人街”了。记者经过查询和询问当地朋友,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以中国音乐家命名的“冼星海大街”。

  “冼星海大街”位于阿拉木图市西南部。冼星海于1943年从莫斯科辗转到达了阿拉木图,在这里度过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中国狂想曲》、《满江红》等一批传世佳作,还编写了歌颂哈萨克民族英雄的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收集和改编了大量哈萨克民歌,成为用音乐传递中哈友谊的使者。

  “冼星海大街”是东西走向,街道并不长,从东向西行驶到“冼星海大街”与加加林大街交汇处,冼星海纪念碑便呈现在眼前。纪念碑造型如一朵绽放的莲花,寓意着纯洁高雅的东方文化。莲叶为基座,3个莲花瓣为碑体,高3米的主碑上嵌着一幅冼星海的头部浮雕像。碑身正面分别用中、哈、俄三种语言刻着以下文字:谨以中国杰出的作曲家,中哈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使者冼星海的名字命名此街为冼星海大街。隔着一片街区与“冼星海大街”并行的是“拜卡达莫夫街”。拜卡达莫夫是哈萨克斯坦的著名音乐家,当年他曾向流落他乡的冼星海伸出援助之手,现在,两位伟大的音乐家用另一种形式像朋友一样并列在一起。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