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 北极圈追踪北极熊(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02日11:27

游泳健将

北极熊是水陆两栖动物,当然会游泳。北极熊全身披着厚厚的白色略带淡黄长毛它的长毛中空不仅起着极好的保温隔热作用而且增加了它在水中的浮力。它的体型呈流线型,熊掌宽大宛如前后双桨,前腿奋力前划,后腿在前划的过程中还可起到船舵的作用。因此在寒冷的北冰洋水中它从不畏寒,可以畅游数十千米,是长距离游泳健将。遗憾的是,北极熊仅是长距离单项游泳健将。它几乎不会潜泳,这正是它捕食海豹和海象时的天大缺陷,它不能在水下捕食海豹和海象。

休眠习性

局部冬眠与局部夏眠:一般说来北极熊在每年的3.5月非常活跃为了觅食辗转奔波于浮冰区,过着水陆两栖的生活。在严冬北极熊外出活动大大减少,几乎可以长时间不吃东西,此时它们寻找避风的地方卧地而睡。呼吸频率降低进入局部冬眠。所谓局部冬眠,一方面是指它们并非如蛇等动物的冬眠,而是似睡非睡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便可立即惊醒,应付变故。另外,北极熊只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吃不喝,而不是整个冬季。近数十年来科学家们曾提出,北极熊可能也有局部夏眠,即在夏季浮冰最少的时期,北极熊很难觅食可能也会处于局部夏眠状态。根据之一是加拿大的北极熊专家曾于秋季在哈得孙湾抓到几头熊掌上长满长毛的北极熊。专家推测它们在夏季几乎没有觅食活动否则熊掌上不会长满长毛。

敏锐嗅觉

敏锐的嗅觉是北极熊善于寻找猎物的武器。据说北极熊可以闻到3 千米以外燃烧动物脂肪发出的美味。听挪威朋友说某年春天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捕到了许多鲸,并把鲸的内脏埋在地下。这年秋天海上结冰了。有一天,成群结队的北极熊向爱斯基摩人聚居的村庄奔来。为了保卫村庄安全,村民们用鞭炮声驱赶它们,用直升机的轰鸣声威胁它们,但都毫无效果:北极熊太多了。村民们没有办法只有等待神灵保佑平安,当村民们看到北极熊把埋在地下的鲸内脏挖出来分享后,才恍然大悟,北极熊原来是被埋在地下的鲸内脏的气味吸引来的。

生长繁殖

北极熊在春天交配,雄性和雌性的北极熊会短暂配对,其目的只是为了传宗接代而非永久结合。雌性北极熊的怀孕期为240天,北极熊的婴儿通常会在早冬出生。北极熊一胎通常会有两只,少数一胎会有三只,最高纪录为一胎四只。与其他“熊属”的熊相似,刚出生的北极熊大约长三十厘米及重七百克,而且在出生时它们是无人协助及双目紧闭的。大约一个月大时,它们的眼睛才会打开,在一个半月大时,它们能够步行,在四至五个月大时会断奶。它们会与其母亲一起狩猎至十个月大。三至四岁时性成熟。成年北极熊可以活至三十岁。北极熊不会主动冬眠,而雌性北极熊不会在其婴儿年幼时离开其居住的洞穴,它们会留在洞穴里以转换其身体内储存的皮下脂肪来分泌乳液来喂哺其婴儿及为自己提供需要的营养。

繁殖期35月,孕期约8个多月,每产13仔,45岁性成熟,寿命2840年。 和其他熊科动物一样,北极熊平常也过着单身生活,只有在每年36月的这段恋爱季节才会和异性小聚片刻。不过北极熊的婚恋方式是比较暴力的,公熊们不仅要为争夺配偶而相互斗殴,即便面对心仪的单身女性,它们也要通过激烈打斗来向异性表达爱意。

北极熊是比较好斗的家伙,随着恋爱季节的到来,斗殴事件往往频繁发生,例如公熊之间会为了争夺稀少的心上人而冲突不断,而那些带着幼子的母熊则不得不随时应对公熊们的可能袭击。不过打架毕竟容易给双方都造成不必要的肉体伤害,所以在平常,如果能通过恐吓就能避免流血冲突,这恐怕对双方都再好不过。北极熊的恐吓方式也和很多其他熊科动物一样,它们会用后腿站立,展现自己高大伟岸的身躯,然后呲牙咧嘴,露出自己尖利的犬齿,看看对方是否有胆量过来挑战一下,而这种方法在平常通常都能奏效。

由于北极熊也有延迟着床现象,这使怀有身孕的母熊孕期长达195265天。到了当年的11月底至第二年的1月前后,通常会有两个宝宝降生在母亲“冬眠”的窝里(也有14个孩子的),并会和妈妈一起在窝里待到春季的到来。小家伙们刚降生的时候体重只有600700g,眼睛也没有睁开,不过全身已经覆盖着柔软的毛发。由于有营养丰富的母乳滋补,这些小东西在妈妈的洞里快速成长,到了春季和妈妈一起出窝的时候就已经有1015kg了。

小北极熊会和妈妈一起生活23年后才会独立生活。独立后的年轻北极熊们要到56岁才会到达性成熟,而其中的男孩子们要到910岁才会长到骇人的成年体形。

在野外生活的北极熊寿命大约有2530年左右,圈养条件下自然会活的更长,已知最长寿的北极熊是位女士,它生活在底特律动物园,到1999年已经活到了45岁。

种群现状

由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北极的浮冰逐渐开始融化,北极熊昔日的家园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猎物也相应减少,另外,即便游泳技术再出色,它们也无法长时间地待在海里,日益开阔的海面更增加了它们溺弊的危险。北极熊的未来恐怕不得不依赖需要人类更多的保护措施。

《美国地质勘探》杂志在一篇报道中预测,由于全球变暖、北极冰面融化,到2050年地球上北极熊数量可能减少三分之二,其中阿拉斯加地区的北极熊将绝迹。 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20071月提议把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法》保护对象。北极熊依靠冰面为平台猎捕海豹。人们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冰面融化,严重危及北极熊的生存区域。

2004年,美国科学家在波弗特湾发现了4只被溺死的北极熊。作为声名远扬的超强游泳高手和整天在浮冰上来往穿梭的行者,溺死事件显然是对北极熊的"嘲弄"

北极熊是天生的游泳健将,它体形呈流线型,善游泳,熊掌宽大犹如双桨,因此在北冰洋那冰冷的海水里,它可以用两条前腿奋力前划,后腿并在一起,掌握着前进的方向,起着舵的作用,一口气可以畅游四五十公里。北极熊经常跋涉上千公里觅食,累了就在浮冰上休息。北极熊溺水事件在当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然而,无独有偶,2006年,英国斯哥特北极研究所负责人朱丽安•多德斯韦尔称又发现了两只溺水的北极熊。她说:“我在斯瓦尔巴群岛(属于挪威,距离北极只有约1000公里。)以东的海面看到两只北极熊,一只看起来已经死了,另一只也奄奄一息。”北极熊通常在冰盖边缘处利用浮冰捕食,多德斯韦尔说,这两只北极熊先前站在一块浮冰上,但冰块融化使它们溺水。

亲历者的一面之辞可能还不足以带来震撼的效果,2008年,科学家在美国阿拉斯加西北海岸发现了9只正在海水中奋力挣扎的北极熊,并拍下了下面这幅照片。

9只北极熊是由美国矿产管理局的科学家发现的,当时他们正在阿拉斯加西北方的楚克奇海(Chukchi Sea)乘坐直升飞机进行海洋调查。科学家们发现这9只北极熊当时正在一处开阔的海域游泳,最远的一只离海岸已经有60英里了。科学家分析,北极熊可能是在一块浮冰上漂流过来的,现正在游向陆地或者另一处海冰。而卫星影像显示,这附近海域的海冰几乎都已消失了。这意味着这些北极熊同样面临溺毙的威胁。科学家将北极熊溺水事件归咎于北极冰盖的退缩--阿拉斯加海岸的海冰已向北撤退了260公里,这就意味着北极熊必须游过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才能找到结实的冰层。

北极熊不是水生动物,它们的家在海冰上。在正常情况下,北极熊游四、五十公里是可能的,但是要游50100km,它们恐怕就难以安全登岸了,还会有溺毙的危险。所以,善游泳的北极熊也是因为海中冰块分离开的长度超过了它们的游泳能力而被溺死的。而且,漫长的海上寻食路导致它们精疲力竭、体温降低、抵抗力相当虚弱,如果碰到海里的大风浪,就很容易被淹死在海里。

科学家认为,在北极,类似这样的北极熊被淹死的情况很普遍,因为近20多年来,随着北极冰层不断融化,被迫长途寻找食物的北极熊数目已经明显增多。如果未来北极的冰层进一步融化,此类北极熊死亡事件或许还会增加。

北极熊很适应寒冷地区的生活。它们那白色的皮毛与冰雪同色,便于伪装,而且又厚又防水。皮下的脂肪层可以保暖。除了鼻子、脚板和小爪垫,北极熊身体的每一部分都覆盖着皮毛。多毛的脚掌有助于在冰上行走时增加摩擦力而不滑倒。当然也不会畏惧寒冷甚至可以在冰水中前行数分钟之久。

捕猎北极熊受到了严格控制。北极的土著——因纽特人,仍每年捕杀少量的北极熊。他们用北极熊的毛皮制衣。除了它那维生素A含量过高而有毒的肝,其他的都会被吃掉。

濒危级别

北极熊活在世界上的野生北极熊大约有2万多只,数量相对稳定。为了保护它们的生存,早在1972年,美国就颁布过法律,除了生存需要,禁止捕猎北极熊。而到了1973年,北极圈内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和前苏联更进一步签署了保护北极熊的国际公约,公约除了限制捕杀和贸易以外,还进一步提出了保护其栖息地以及合作研究的条款。CITES已将北极熊列入附录II,而IUCN的红皮书则于20065月初正式将其列为“濒危”。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2011年降为易危。20135月,研究员发现由于气温骤升,海水结冰耗时大大延长,动物被迫在陆地上待得更久,这便直接影响了北极熊的个头大小和繁殖成功率。据估计,现存的北极熊数量约为2-2.5万只。已知的北极熊有19个品种,其中有8个品种的北极熊数量正不断减少。

北极熊为什么不怕冷?

1)它皮下有厚厚的脂肪层。

2)体表的白毛为中空结构,可以吸收太阳能来取暖。

3)体表白毛下的皮肤为黑颜色。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

4)体毛很长且被一层油脂覆盖,不会被冰冷的海水浸湿。

5)脚掌上长有厚厚的毛,既防滑又隔冷。

6)大量进食高热量食物。特别在冬季,北极熊非常挑食。主要进食猎物的脂肪。

7)当北极进入极夜时,也就是北极最冷时,它就开始冬眠。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