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向东两百公里 苏兹达里深呼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俄罗斯 | 《世界》 微博 | 2013年12月18日11:43

  大口呼吸俄罗斯的凛冽,打开肺腑呼吸苏兹达里的神奇。在这座纯粹古城中,找寻美的遗迹与生命的真实表达。

苏兹达里的神奇苏兹达里的神奇

  莫斯科向东220公里,是小镇苏兹达里。一年当中,我去了4次。

  朋友们一段时间不见,再见到时就讥讽我:“好久不见,去苏兹达里了?”然后会不解地追问,“你老去苏兹达里干吗?”我想了半天,回了一句废话:“去苏兹达里呼吸”。这的确有点“废”,人在何时何地能不呼吸呢!但是,请问,除了漫天蔽日的阴霾,现在还能呼吸什么?大概只剩下现代的喧嚣,封建的礼教,空中的楼阁和地下蚁穴留待我们品味了。

  去苏兹达里呼吸吧……且慢。请猜猜,去苏兹达里能呼吸到什么?

苏兹达里也有克里姆林宫,蓝色洋葱顶与奶白色堂身互为声气苏兹达里也有克里姆林宫,蓝色洋葱顶与奶白色堂身互为声气

  另外一个雪世界

  经历了莫斯科近郊列车三个小时上班高峰的俄罗斯人气之后,到达弗拉基米尔州的州府弗拉基米尔城。然后,懵懵懂懂地找到了汽车站,和全然的俄罗斯人一起,在俄罗斯腹地大平原上穿行。去苏兹达里是冬天,漫漫大平原上,尽是俄罗斯的雪。

  到站下车,城乡巴士又继续开走了。好心的乘客告诉你住宿的方向之后也各自回家了,只留下我和我的旅伴们孤零零地站在路边的积雪里。但是,我一转身,立刻惊呆了: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尽管已是第三次来苏兹达里。雪中的它,更是彻底的神话。我扒开围脖,露出嘴,大口呼吸俄罗斯的凛冽,使劲打开肺腑呼吸苏兹达里这份神奇。

  雪花乱舞中,古城却塑为一幅画,色调是典型的俄罗斯油画风格,忧郁而深邃。我来过,知道这里是苏兹达里的城市中心广场,但却第一次看到雪中的苏兹达里,简直是魔法师的杰作。拜占庭风格的白色圆方组合型教堂绘出前景,后面是一个多宝塔形制的钟楼,再往后,广场底处有一排长廊,这是“游客之家”。小城里的这个“游客之家”,堪比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上的那一家。由于处于空旷的广场上,周围没有高楼大厦,所以显得更为壮观。长廊的廊柱最有冲击力—古希腊爱奥尼亚柱式,两两成对,相隔4米排开,顶着绿色的屋顶,稳重中有优美,优美中有壮观。天落大雪,广场几乎没有游客,孤零零的几个摊贩各自在摊前晃动,形状都是胖乎乎的俄罗斯套娃,雪灰色的古城广场又多了几分生动。

  几次去苏兹达里,同行者大半是研究俄罗斯的专家,是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常客,对看景,已经不新鲜。可到了苏兹达里,所有人都放下矜持,频频把随身携带的相机拿出来递给同伴说“给我拍一张”。面对苏兹达里,大家的审美感觉,立刻变得诚实起来。

  “真美!”来过苏兹达里的人,心和口都会这样说。

克里姆林宫景深拉开,有生活气十足的小木屋与宫殿遥相呼应克里姆林宫景深拉开,有生活气十足的小木屋与宫殿遥相呼应

  呼吸历史  回味苦难

  1024年的文献里,已经确切地提到过苏兹达里。上个世纪60年代,俄罗斯对这一处古迹的规划是建立一个“城市博物馆”—让全城都“古”下来。所以,苏兹达里的教堂、修道院、集市、民居不是散落在“现代性”中的古建“芝麻盐”,而是“和盘托出”的古代都城。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整个苏兹达里列入世界遗产名单。

  在苏兹达里,依稀可以嗅到12世纪罗斯托夫—苏兹达里公国的硝烟。当时,统治罗斯大片土地的大公是“长手”尤里(尤里。多尔戈鲁基)。他被称为“长手”,是因为他的手的确伸得很长。去过苏兹达里,我才知道,这里才是长手尤里起家的地方。他占领罗斯托夫-苏兹达里之后,就把都城迁移到苏兹达里,还派他喜欢的一个儿子去看管这个起家的都城。当年曾被尤里的战马掀动过的尘烟,浸染着古城岁月。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俄罗斯 russia

俄罗斯全称为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东欧北亚大部分土地,国土面积为171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地域最辽阔的国家。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是极其辉煌灿烂的。无论是以普希金、托尔斯泰为代表的文学,还是柴可夫斯基的芭蕾、塔科夫斯基的诗意电影或是巡回画派的绘画,都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这快土地为什么会诞生如此之多的艺术杰作?这块土地曾经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给人类..

您还可以看看

俄罗斯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