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肯尼亚 倾听野性的呼唤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肯尼亚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3年12月11日11:40

  Day1 内罗毕,走入非洲

  2013年7月29日下午一点,我们乘坐的卡塔尔航空的飞机,稳稳地落在首都内罗毕肯雅塔国际机场。从多哈转机到达内罗毕其实飞得并不辛苦,5个小时航程里可以透过机窗窥探到非洲大陆的面容。这个国际机场建于上世纪50年代肯尼亚刚刚独立之后,建筑风格采用的依然是英式环形航站楼。入境手续很简单,分别扫描两只手的指纹,然后就是去传送带领取行李。

斑马斑马

  拿到行李走出机场,向导丹尼已经向我们挥手了:“China, China!”到了肯尼亚,中国面孔很容易就被辨认出来。丹尼一手牵过我的大行李箱,一手指着前方说车就在那儿。车是一辆丰田越野吉普,军绿色车身,车顶改成了可以推开探出身子观看动物的结构,我们的大箱子全放进去还有空间放整箱的瓶装水。终于可以开始全身心体验肯尼亚了。

  出发来肯尼亚之前和朋友聊天曾经讨论过这样一个话题:旅行最糟心最不能忍受的是什么,想来就是交通上的变动吧,尤其是在自助游的时候,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就需要各种更改,颇为糟心。这次来肯尼亚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发现自助游这种形式并不是很适合,也因此找到了专业的旅游机构做咨询定行程,现在看来是非常明智的。

  在入住酒店之前,我们先到达内罗毕郊区的卡伦区。这个区的名字以《走出非洲》的作者卡伦命名,当然,这里也有她的故居——这也是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的取景地,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荣誉让这里声名远播。纵使曾在此地生活17年的丹麦女作家,早已远离这栋北欧风格建筑和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人们还是忍不住蜂拥而来,并将电影中的情节与此情此景在内心一一进行对应。

  内罗毕作为肯尼亚的首都,有着和北京一样的气质特点——堵车。丹尼一边开一边介绍说,等一会儿进城上到主干道,一定会堵的,所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可能本来30分钟的路程,需要预留60分钟。果不其然,到了城市主干道上,就像早晚高峰的二环。路两旁和路中央都站着卖报的、卖汽水的,小商小贩们沿着排成线的车挨个兜售,倒也自成一道风景线。

  傍晚来到已经安排好的中餐馆吃了一顿地道的中餐,没想到远在非洲也可以吃到可口的家乡菜,酒足饭饱后回到住地,洗了个热水澡便早早睡了,5小时的时差这么一觉轻松地就适应了。

走进肯尼亚走进肯尼亚

  Day2 桑布鲁,性感细纹斑马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桑布鲁国家公园。大清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就坐车上路——从内罗毕到桑布鲁大约需要五个半小时,途中可以远远看见赤道雪山——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每个人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饱览肯尼亚自然风光,尽量捕捉各种野生动物的身影,因此我们不惜每天更换酒店。中午到达桑布鲁Sopa酒店吃完午餐之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离开营地,开始了肯尼亚之行的第一次Game Drive。

  Game Drive顾名思义是以一种参与游戏的心态进行的猎游,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能够碰到什么样的动物都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抱着“我今天一定要看到犀牛的心态”进行Game Drive,那最终往往会失望而归。当然在桑布鲁,看到犀牛的可能性是有的,这种遭到人类猎杀数量剧减的生物,如今只在有限的几个地方可以看到,向导丹尼一边开车行驶,一边跟我们讲解犀牛的习性:白天只要太阳出来,它们就喜欢躲进茂密的树丛里觅食,夜晚大多数时间则会选择到洼地饮水嬉戏,而Game Drive所能到的路线并不是犀牛栖息地每一个角落的。“就算能开过去,犀牛也不会刚刚好在那里等着你呀!”丹尼说,“很多动物要看到都要讲求机缘。”匆匆数日在肯尼亚这片物种丰富的土地上奔波游览,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一点在后面几天里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桑布鲁国家公园在肯尼亚众多保护区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它是很多独特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除了大象、野牛和犀牛外,这里还是“非洲五大”的家园,“五大”是指网状花纹长颈鹿、细纹斑马、索马里鸵鸟、东非大直角羚羊、优雅长颈羚羊。桑布鲁独特多样的地貌、翠绿的河岸森林、永恒的熔岩冲积平原、陡峭的沟渠,以及连绵起伏的丘陵,不仅构成了如画的风景,也为当地独特的鸟类比如棕榈坚果秃鹰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对于野生动物爱好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寻踪神秘金钱豹的理想场所。

  在桑布鲁Game Drive里最容易见到的就是斑马和长颈鹿,与之后在马赛马拉安波塞利看到的略有不同,桑布鲁的斑马多是细纹斑马,显得丰润性感;长颈鹿也主要是网状花纹长颈鹿。动物们大多悠然自得,三五成群,低头专心吃食,我们的车安静友好地穿梭其中。3小时的Game Drive一眨眼就过去了,肯尼亚的保护区管理都相当严格,晚上六点准时离开保护区,七点钟到达住地。丹尼说,哪怕稍微晚几分钟,保护区或是住地的管理员都会作出警告和批评。“准时”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我们这一路最在意的事情。

  Sopa是肯尼亚一个高端酒店连锁品牌,几乎每个主要景区都有他们的酒店。酒店的设施很讲究,服务也不错,三餐都采用自助餐形式,菜品种类丰富:当日宰杀的牛羊肉、新鲜的蔬菜水果,还有点心和饼干作为甜品。主食除了传统的西式面包和通心粉以外,也有米饭和烙饼,虽然肯尼亚当地的烹制方法跟国内不太一样,米面的口感也有很大差别,但配上一碗热玉米汤,吃着鲜嫩的羊肉,一天的劳累便随着这样一顿晚饭烟消云散。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肯尼亚 Kenya

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中部,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乞力马扎罗雪山屹立于南部边界。肯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曾出土约25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公元7世纪,东南沿海地带已形成一些商业城市,阿拉伯人开始到此经商和定居。肯尼亚并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蛮荒炎热,平均1500米的海拔高度令这里的气候十分宜人,旅游业是肯尼亚最重要的产业和外汇来源之一。早在19世纪,这里就已经是欧洲富商贵胄的狩猎天堂,直到..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肯尼亚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