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南特:《蓝胡子》的嗜血主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法国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24日14:36

读过法国作家夏尔•佩罗作品《蓝胡子》的人,大都不会忘记故事中那个阴森的城堡和那间鲜血淋淋的密室。惊悚之余,不少人抱怨作者的描绘太过逼真,以至于阅读后在心理上留下阴影。事实上,这些令人恐怖的场景并非作者虚构,就连故事中那个凶狠残暴的男爵也确有其人——他曾追随圣女贞德在战场上杀敌无数,后半生却沉迷于炼金术,以荒淫放荡、虐杀儿童而臭名昭著……

  南特是法国第六大城市,位于法国的西北角。卢瓦尔河从城市的南边奔流入海,大西洋的海风从比斯开湾涌灌进来,带来丰沛的雨水,也将大海的咸腥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由于地处近海战略重地,而且历史上的各种爵士都在争相建城,所以,南特及其周边地区修建了很多城堡。在这些样式不一、各具特色的城堡中,有一座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童话故事蓝胡子城堡的原型,历史上,曾经有300多个孩子被拐进城堡残忍地杀害。

“蓝胡子城堡”“蓝胡子城堡”

  圣女贞德的战友、大元帅

  从民族英雄到嗜血恶魔

  15世纪初,正值英法百年战争时期,“圣女贞德”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军入侵,支持法国国王查理七世加冕,为法国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时,蓝胡子城堡以及周围大片土地的主人是吉尔·德·莱斯男爵。战时,他曾经追随民族英雄圣女贞德,同仇敌忾,立下显赫战功。有资料说:他曾是贞德的军事参谋,协助贞德取得节节胜利。在贞德被俘虏并施以火刑之后,莱斯受到巨大的打击,他卸下戎装,退隐家乡。国王查理七世念其战时功绩,册封他为“法兰西元帅”。查理七世在位的几十年里,一共册封过6位大元帅,莱斯便是其中之一。据说,受封时莱斯得到特许,可以在自己的纹章刻上代表法国王室的百合花,足见其地位之崇高。

  然而,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战时英雄,最后为什么堕落成传说中的杀人魔王?对此,历史没能给出一个答案。

  大多数人认为,是莱斯童年的阴影吞噬了他。莱斯的父母在他11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双双去世,他和弟弟被送到了外祖父让·德·克拉昂家抚养。不幸的是,克拉昂性格残暴,有着极强的统治欲,是家族中说一不二的暴君,同时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魔鬼。在莱斯的童年时代,克拉昂数次让他和富有的女贵族订婚,借以达到控制对方财产的目的。最荒唐的是,克拉昂竟然计划让当时年仅12岁的莱斯迎娶诺曼底地区一位4岁的女继承人。当然,这个阴谋并没有成功。

  1420年,16岁的莱斯在外祖父克拉昂的授意下,绑架并囚禁了自己的表姐卡特琳娜长达半年之久,向她逼婚。这一年,莱斯的外祖母暴毙,不知廉耻的克拉昂趁机要求卡特琳娜的奶奶嫁给他,目的得逞后才终于让卡特琳娜回了家。1420年11月30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卡特琳娜还是嫁给了莱斯。1429年,他们唯一的孩子出生,是名女孩,取名玛丽。可以说,莱斯早年的生活是被克拉昂完全操纵的。随着莱斯渐渐长大,他和克拉昂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深,在他成年并且掌握了自己的财产后,便毫不犹豫地疏远了克拉昂。然而,多年的生活已经让莱斯在性格方面深受克拉昂的影响,他沉默、敏感、极端、行事无所顾忌、崇尚暴力。

莱斯城堡遗址莱斯城堡遗址

  也有人说是贞德的死让莱斯彻底沉沦。有传说认为:贞德是莱斯理想中的情人,也是他信仰的女神。当他看见钟爱的贞德被活活烧死在法国鲁昂的老菜市广场时,“他的灵魂崩溃了”。在归隐的寂寞生活中,莱斯迷上了炼金术,并在其中越陷越深,最终走火入魔,他偏执地认定活人特别是小男孩的鲜血是炼金所必需的原料。于是,在莱斯退隐家乡后,城堡附近接二连三有男童莫名其妙地失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法国 France

法国全称法兰西共和国,法兰克在日耳曼语中意即“勇敢的、自由的”,这是罗马帝国时代对法国人祖先的赞誉。法国是欧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