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触摸法国的艺术灵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黎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2月06日10:47

这座华美而饱经世事的宫殿,就像它所在的城市一样,在全球具有了某种标杆意义——世界各处都不乏“某某地的巴黎”、“某某地的凡尔赛宫”这样的称谓。我曾数次踏入凡尔赛宫,乐此不疲地游走在其中的各个角落,吸引我的仅仅是那些高大建筑和精美艺术品吗?凡尔赛不是被高高供起让人瞻仰的蒙娜·丽莎,她代表了法国人生生不息的艺术精神。

  文森·戈尔先生与镜廊

  镜子在今天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用品,但在17世纪,它却是财富、权贵和奢侈的象征。著名的镜廊(La galerie des Glaces)位于凡尔赛宫主体建筑的中心地带,17扇绚丽夺目的拱型镜面墙,越过歌颂太阳王的大型壁画和壁顶垂下的24盏巨型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与对面的17扇拱形窗相呼应,成为凡尔赛宫最富丽堂皇的部分。这里曾是王室举行盛大化装舞会的地方,一战期间,这里曾摆满伤员的病床,也曾签下“凡尔赛合约”;战后法国领导人在这里接见重要宾客。

镜廊镜廊

  文森·戈尔先生(Vincent Guerre)是一位技师,出身于法国南部,精通17世纪的造镜修复工艺,在2004年到2007年之间曾经专门负责修复镜廊。“哦,镜廊,它像个老眼昏花的老太太,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都是故事。这里60%的镜子都是路易十四时期的产物,有些已经相当模糊,还有一点变形。我们不得不从357块镜子中换掉了48块。我甚至在两块老镜子上发现被人刻上的名字:Rene和Emma,1842。”这些镜子全部是手工制作镶嵌,3年时间里,文森·戈尔先生修复了镜廊里的300多面镜子,迷幻的夕阳穿过17扇落地窗,折射到大理石雕塑和拱形镜面上,奇特的光影会时时将他带入对当年的回忆。那次大型整体镜面修复工程一共花费了1200万欧元。

  光线透过窗子,在镜廊巨大的镜面上映射出室外花园,仿佛出现了另一个空间,就如同东方建筑文化中,特别是苏州建筑亭阁园林里的 “借景” 形式,行走在其间,你会直观地体会到景观的多变与和谐。虽然手法不同,但东西方建筑审美和哲学观竟然呈现了高度的一致性。

  凡尔赛的灵魂永在

  夜幕降临,凡尔赛宫却没有就此沉寂,一场现代的大型水上音乐晚会在凡尔赛花园拉开了序幕。草坪上演了一场“声音与光”的协奏曲,各处都安放着当代装置艺术作品。漫步在路易十四的花园中,置身于经典的巴洛克音乐、动感的喷泉和各种迷幻的光影之中,感觉真是难以言表。

凡尔赛宫 艺术的殿堂凡尔赛宫 艺术的殿堂

  近几年,凡尔赛宫频繁举办不同类型的艺术活动,其中以“巴洛克艺术与当代艺术对话”主题活动最为著名。杰夫·昆斯、村上隆那些“闪闪发光”的作品都曾出现在这威严的王家宫殿里。我想,这也是凡尔赛宫不断吸引我的重要原因——它代表着法国文化、政治、艺术的精髓,也随时代变迁不停吸纳新的营养,始终保持与世界、与公众、与时代的对话,同时也坚持着自己的方向,这是凡尔赛的灵魂,也是法国人最可贵的一种精神。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不仅是一座过去的王宫,更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创意文化聚集地。法国人对艺术近乎偏执的狂热追求,使这里保持着永不衰退的活力。

  相关阅读:

  赏凡尔赛宫古典建筑 思法兰西皇帝奢华生活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黎 paris

巴黎(Paris),法国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心脏。法国人有两种,一种是“巴黎人”,另一种是“住在巴黎以外的人”。法国的公路里程从巴黎圣母院开始,一块小小的石碑标志着这个国家的中心。一百..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