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自驾游攻略 风景在路上(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墨尔本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5日15:21

  说起澳大利亚的首都,许多人可能都会脱口而出“悉尼”。其实,在定都堪培拉的背后,还有一场“首都之争”。

  早在1901年,墨尔本就已经是澳大利亚联邦首府所在地,后来,一场激烈的首都争夺战,在墨尔本和悉尼之间展开。结果,为化解两个城市争当首都的矛盾,澳大利亚就在两地之间建造了一个新城市——堪培拉,1927年作为新首都。

  “所以,墨尔本尽管已经不是首都,仍然值得细细品味。”维多利亚州旅游局的工作伙伴Jimmy的一番话,让刚下飞机的大家,在体验了舒适的空中之旅后,思绪马上转入了历史和现实的交错中。

普芬比利蒸汽火车普芬比利蒸汽火车

  铁“路”:坐蒸汽火车越森林山谷

  想要“穿越”到历史中,也不是不可能,可以乘坐普芬比利蒸汽火车。

  11月1日,正处于春夏之交的墨尔本,下起了蒙蒙细雨。除圣诞节停运外,普芬比利蒸汽火车风雨无阻。

  这段铁路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初。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为开发其偏远地区,修通了四条低成本的铁路线,普芬比利铁路就是其中的一条。这条铁路于1900年12月18日通车,全长29公里。由于1953年的一次塌方,再加上营运亏损,铁路于当年关闭。

  后来一些热心人士义务组成了普芬比利保护协会,并在州政府的支持协助下,绕过塌方处修建,1988年10月修通到终点站雷克夏。如今的普芬比利火车是澳大利亚最受爱戴的蒸汽火车,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蒸汽铁路之一。

  普芬比利火车从贝尔格雷站始发,位于丹顿农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离墨尔本40公里。

火车上的小学生们火车上的小学生们

  当天,与我们同乘一辆火车的还有10多名小学生。叽叽喳喳的孩子们,一会儿端坐在座位上,一会儿探身到窗外,让这列古老的蒸汽火车平添了更多生机。据车站的站长介绍,这里类似于墨尔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让人惊叹的是,目前这条铁路是在600多位义工的无偿服务下维持运行的。

  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义工,他们穿着当年铁路的工作制服,在小火车上忙碌,擦拭飘进座位上的雨滴。

  老先生曾是教机械工程的大学老师,酷爱蒸汽火车,退休后和妻子每两周来做一次志愿者。一路上,笑容一直在他脸上。而我们乘坐着蒸汽火车,感受着沿途原始森林的美丽风景,犹如在童话中穿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墨尔本 Melbourne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是有“花园之州”之称的维多利亚州的首府,知名的国际大都市,城市的绿化面积高达40%,墨尔本曾连续多年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的文化重镇和体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