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奥湖区:欧洲名人脸谱传(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10月24日14:46

年轻的茜茜公主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路德维希二世在自己的新宫中踌躇满志、布兰特纳夫人在自己的小屋中迎接着来客,湖水见证着所有故事的开始,也旁观着一幕幕人间悲喜剧的落幕。有名的,无名的,一张张生动的脸,汇成湖区人独特的表情。

  那个姑娘叫茜茜

  穿着巴伐利亚大蓬蓬裙子的茜茜公主在草坡上欢快地奔跑,好像跑着跑着就能扎进那一汪碧波,带着她几乎满溢的烂漫和自由。

湖人区人物谱湖人区人物谱

  最有名的男人和女人

  在巴伐利亚这一片肥沃的乡土上,诞生的名人并不少,而最有名的女人,应该就是伊丽莎白·阿马利亚·欧根妮(Elisabeth Amalie Eugenie),也就是大家昵称的“茜茜公主”(Sissi)。从巴伐利亚的乡间,到奥匈帝国的宫廷,她的容貌,她的性格,她充满悲剧元素的婚姻生活和人生结局,是令人叹息的命运。这一切,又在许多年过去后,藉着大屏幕上的生动故事,藉着故事里的爱情最美妙的开始,藉着彩色胶片中的美丽风光和施奈德的纯净笑容,重生了。只是渐渐分不清楚,我们看见的这个充满魅力的女子,究竟是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还是施奈德的剧本角色呢?

年轻的茜茜公主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年轻的茜茜公主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

  美丽的施坦贝格湖(Starnberger See)是茜茜公主的老家。施坦贝格湖是慕尼黑周边许多美湖中名气很响的一个,它宁静,悠闲,容易亲近。但是在它平静的表面下,却蕴藏了德国淡水湖中最大的蓄水量。湖边的重镇施坦贝格(Starnberg)和图岑(Tutzing),历来就是富人最爱的地方。

  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茜茜公主的公爵老爸在这湖边有一桩大房子,穿着巴伐利亚大蓬蓬裙子的茜茜公主在草坡上欢快地奔跑,好像跑着跑着就能扎进那一汪碧波,带着她几乎满溢的烂漫和自由。我们特地寻去了茜茜公主的故居,它不在施坦贝格也不在图岑,而是在它们中间,一个不起眼的湖边小镇珀森霍芬(Possenhofen)。不过如今,连珀森霍芬的小火车站里,都有了一个茜茜公主博物馆

  茜茜公主真实的故居被称为珀森霍芬宫,这是她和她的家庭每年夏天从慕尼黑来避暑的地方。那是一幢一眼就令人觉得森严的房子,厚实精致,远远地退开在花园之后,四周还有又高又密的树木围了严实。如今的主人早已换过几任,而茜茜公主的巨大鸟笼和小鹿呢?它们真的存在过吗?

雕塑雕塑

  施坦贝格湖的出名,并不仅仅是因为茜茜,更是因为另一个和茜茜公主有血缘也有故事的男人——巴伐利亚的童话国王也是疯子国王,路德维希二世(Ludwig II)。路德维希二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在巴伐利亚境内建造了数座童话般的宫殿,其中最出名的是新天鹅堡。有传说他将新天鹅堡建在奥地利的边境,就是为了遥望那个已经成为他国皇后的女人。不过,他最终因为挥霍财政,被民众抗议,还没来得及在最爱的城堡中住上多久,就被发现蹊跷地溺亡在了施坦贝格湖中——就在死前不久,他已被摄政王宣布为精神失常。这个湖中发现他的地方,迄今仍有缅怀的十字架。

自然和谐共处,伊舍尔人骨子里的烂漫与自由与生俱来自然和谐共处,伊舍尔人骨子里的烂漫与自由与生俱来

  电影里的路德维希,还是个毛头小子,傻傻地在那一场不属于他的纯美爱恋中,做一个使不上力的配角。路德维希和茜茜公主的故事,总是被大家津津乐道,仿佛是当年他错失了她,她放弃了他,不然就未必会有后来那么多的悲剧。但事实总是令人跌破眼镜,他们的生卒年月清晰地表明,在茜茜公主和她的奥地利国王订婚那一年,路德维希不过只是一个8岁的少年而已。并没有什么如果可能发生。

  在后来漫长的岁月中,他们也曾有过交集,有过亲缘之间的人情往来,也有过成年人间的彼此仰慕,他们究竟有怎样的契合呢?如今已经无从探寻。这只是两个被宫廷羁绊住的孤独灵魂,拥有巴伐利亚这一个共同的心灵故乡。

  Tips:

  施坦贝格湖离慕尼黑很近,从慕尼黑,可以搭乘城市铁路S-Bahn的S6线,沿途会依次经过施坦贝格镇,珀森霍芬镇和图岑镇。S6线每20分钟一班,到达最热闹的施坦贝格镇也只需20分钟左右。

  茜茜公主的故居珀森霍芬宫(Schloss Possenhofen)在珀森霍芬镇上,不对公众开放。伊丽莎白皇后博物馆(Kaiserin Elisabeth Museum)就在珀森霍芬的S-Bahn车站内,仅在4月至10月的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开放,门票4欧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