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西比:探秘大河源头的秘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世界》 | 2012年09月17日11:15

从源头伊塔斯卡湖的涓涓细流,到隔河相望激烈竞争过的双城,再到凝固在马克·吐温笔下的汉尼拔,大河开始的地方总是不动声色地慢慢生长着,却隐隐流露出奔放的内在。

  一步跨越密西西比

  再回头,见几个孩子满不在乎地冲入河水中,水深不足半尺。水花飞溅和笑声中,孩子们蹦跳着越过了著名的密西西比河。也许这些孩子,正是从这里开始,将随着奔流的密西西比、随着岁月之河,奔向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两万年前,最后一纪冰川在北美大地上消融,无数次地来回摩挲后,冰川渐渐退去,留下今天明尼苏达州的万湖之地。丰富的水资源支撑起茂盛的植被,到处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森林,绿的世界,那些星罗散布的湖水被树木遮掩着,悄悄失去了踪迹。

河流的源头河流的源头

  在机场找到杰夫时,他正忙着做起飞前的安全检查。他的塞斯纳刚做完从里到外的大翻修,机舱里漫着新皮革的味道。杰夫曾是个民航飞行员,退休了也闲不住,带着自己的小飞机当了森林的志愿飞行观察员,每天都上天飞上个把小时,从空中监控森林的状况以及可能的火灾和疫情。我们爬进驾驶舱,扣好安全带,杰夫对跑道边的办公室秘书招招手,通过对讲机确认这次飞行的航向和预定高度。油门到底,发动机轰鸣中机身开始狂抖,滑跑,腾空而起。

跨越密西西比跨越密西西比

  明尼苏达的蓝天,云慢慢飘。飞行高度只有几百米,杰夫的目光来回扫视着机翼下的森林,我则努力注视着森林掩映中那片静静的湖水。我在寻找的,是藏身在森林中的一座小湖,密西西比河的河源伊塔斯卡 (Lake Itasca)。

  19世纪,喷着黑烟的蒸汽轮船已经穿梭来往在大河的中下游。河就是河,能走船就好,对新移民和商人们,水流涓涓的河源在什么地方,却是个没多大意义的问题。直到1832年,为了解决密西西比河上游部落间的纠纷,负责印第安事务的政府官员Henry Schoolcraft带领探险考察队逆流而上,白人的脚步第一次踏入这片地域,几经周折,才最终确定了大河的身世之谜。Schoolcraft对印第安文化极有造诣,在找到河源位置后,他将两个拉丁词拆开合一,真实 (Veritas) 和起源(Caput),造了一个很有印第安语境的新词伊塔斯卡(Itasca),命名了这片密西西比河发源的湖水。

  伊塔斯卡湖实在是极不起眼。在机场告别了杰夫,开车穿过浓密的树林。天色尚有几分光亮,穿过停车场,越过一道小木桥,就走到了在照片上见过无数次的大河之源。河源只是一道小溪,蜿蜒着流入幽幽深草。溪水旁的木桩上钉着块牌子:伟大的密西西比河从海拔1475英尺的这里发源,开始它流向墨西哥湾的2552英里之路。

  伊塔斯卡湖的出水口,几个安放在水中的石墩子,是越过密西西比河的第一座“桥”。打量一下,石墩间的距离正适合步行跨越,大着胆歪歪扭扭地走过,便完成了大河之旅的第一次过河。

  密西西比河从这小小的溪流向南纵跨美国中部9个州,开始了一条自然之路,从美国的最北州到最南,密西西比流域覆盖美国本土面积近一半;它也开启了一条文化之路,从新大陆的探险开发到南北战争再到今天依然保留着的传统,密西西比河承载着美国千年的土著文化,更是今日美国社会的最主要动脉。

  再回头,见几个孩子满不在乎地冲入河水中,水深不足半尺。水花飞溅和笑声中,孩子们几个蹦跳就越过了著名的密西西比河。也许这些孩子,正是从这里开始,将随着奔流的密西西比、随着岁月之河,走向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