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地下墓室:世界上最大的藏骨库(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黎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30日10:35

  墓穴里所有的骨头都没有标注死者姓名,石壁上只是草草地刻了几行文字,说明这“一堆”死者的年份。在一些“骨墙”边,有用希腊文、拉丁文和法文撰写的石碑,其中不乏拉辛、荷马、维吉尔、贺拉斯、卢梭和《圣经》里的名言。例如,这里就有《奥德赛》的名句:“辱没亡灵,天诛地灭!”,以及贺拉斯的警言:“切记,每一天都是你的末日。”

巴黎一座巴黎一座不夜城

  据统计,在巴黎地下墓穴的尸骨超过了600万——几乎是现在巴黎市人口的三倍。那么他们是在什么时候怎么被放进去的呢?

  瘟疫导致公墓“尸满为患”

  修建城市,墓地搬迁至墓穴

  公元1418年,巴黎天花肆虐,病死者无数。当时,位于巴黎中央市场旁的“平民公共墓地”埋葬了数万具普通百姓的尸骨。到了1786年,另一场瘟疫再度横扫巴黎,此时公共墓地早已尸骨遍地,高出了街面2米多,无法容纳新的尸体。于是,国王路易十六颁旨,将平民公墓内的尸骸悉数迁往新址——选址权则交给了当时的巴黎采石场勘察大臣。最后,大臣挑中了巴黎市中心以南的蒙苏里平地下的几个采石场。

地下墓穴的尸骨地下墓穴的尸骨

  经过修缮和加固,采石场连成一个巨大的地下墓穴,在牧师行完祭祀大礼后的1786年4月7日,墓穴正式启用。大量的尸体开始在夜晚或黄昏时分被运进地下墓穴。这项艰巨的工程夜以继日,直到1788年初,“平民公墓”的遗体转移工作才得以完成。

  此后几十年里,巴黎其他墓场里的尸骨也源源不断地被迁移至此。1859年,由于巴黎开始了规模空前的市政改革(如开始着手兴建举世闻名的林荫大道),更多的坟地不得不另迁新址,移到地下墓穴安葬。据统计,从1842 年至1860年,共有800多车尸、数十万具尸骨运被入地下墓穴。

  起初在安放尸骨时,人们只是把骨头随意地扔进洞穴。直到 19世纪后期,为了节约空间,人们才决定将人骨进行拼接、有序排列。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由于尸骨堆放得太过杂乱——有的找不到头颅,有的找不到腿骨,完全拼接根本不可能。一番周折后,人们不再试图找齐整个人的骨头,而是将骨头根据类别堆放,只简单地标注出某堆骨头是哪一年,从哪个公墓转移而来,并零星地设立了几块石碑来标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黎 paris

巴黎(Paris),法国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心脏。法国人有两种,一种是“巴黎人”,另一种是“住在巴黎以外的人”。法国的公路里程从巴黎圣母院开始,一块小小的石碑标志着这个国家的中心。一百..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