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茵河:风景迷人的欧洲黄金水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国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7月20日15:18

  著名的莱茵河是欧洲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传统的大河,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工业运输大动脉之一。它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流经德国荷兰,在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沿途在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也留下了它的足迹。莱茵河全长1390公里,其中干流约1320公里,通航里程近900公里,它通过一系列运河与其他大河相连,构成一个四通八达的水运网。莱茵河流经德国的部分长达865公里,流域面积占德国总面积的40%。由于内河航运费用相对低廉,过去许多化工厂和钢铁厂建在沿岸,一度造成莱茵河严重污染,但后来得到了治理。

莱茵河

  笔者注意到莱茵河对德国经济的重要作用,其中两点印象最为深刻:一是莱茵河上船只来来往往,犹如大街上的车水马龙,德国内河货运量居世界前列。莱茵河的水量不及长江的十分之一,利用率却高出不知多少倍,而当时长江的航运利用率却不到其潜力的1/10。二是当时莱茵河上满载矿砂的船只串在一起,由一艘马力很大的船从后面顶着往前行驶,人们称之为“顶推驳船”,当时在我国还没有见过,中国的专家们也感到惊奇。后来,我国交通部把德国在这两方面的经验都运用到了中国。但是,莱茵河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的秀丽景色。

  从科隆到美因茨的近200公里河段是莱茵河景色最美的部分。这里河道蜿蜒曲折,夏天人们坐在白色的游艇上极目远眺,碧绿的葡萄园层次有序地排列在两岸,一座座以桁架建筑而引人注目的小城镇和50多座古堡、宫殿遗址点缀在青山绿水之中。一个个古老的传说不时地把人们的思绪引向遥远的古代,人们想起了由邦国、骑士封建割据的年代,并深深地陶醉在这充满浪漫情绪的多姿多彩的莱茵河美景之中,不思返回。笔者曾多次乘船游览莱茵河,但都只欣赏其精华部分。从宾根到波帕德这一段是莱茵美景的精华。这里河道最曲折,河面最窄,水流最急,古堡最集中。在宾根城外莱茵河中心的莱茵岛上有一座“鼠塔”,据说它原是由罗马元帅路德维希在公元前8年修建的关税塔。相传公元10世纪时,美因茨主教哈托二世为人吝啬残暴,他不顾百姓疾苦把大量粮食藏于塔中,百姓忍无可忍将他禁锢在塔中,主教最终成了成群老鼠的美餐。“鼠塔”由此而得名并一直流传至今。 

  如今,“鼠塔”用作信号塔指导来往船只航行。与“鼠塔”隔岸相望的是享有葡萄酒之乡美誉的阿斯曼斯豪森市。一个叫尼德瓦尔德的纪念碑高高耸立在尼德林山下,高35.5米,是为纪念1871年德意志统一而建立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国 Germany

德国位于欧洲西部,东邻波兰、捷克,南接奥地利、瑞士,西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相连并邻北海和波罗的海与北欧国家隔海相望。德国被公认为欧洲四大经济体当中最为优秀的国家,经济实力居欧洲首位,..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