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水烟:众人同吸“超大玻璃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土耳其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6月26日15:22

  说实话,初到土耳其在咖啡馆见到比装饮用水的塑料桶还要大的玻璃瓶,连着几根软管,还真不知道此为何物。乃至询问土耳其朋友,才知道这是抽水烟用的水烟壶,感觉十分新鲜。因为从小看到爷爷辈抽的水烟壶皆为铜质,且小巧得很,可以托在手上,像土耳其这么大的水烟壶还从未见过。

土耳其水烟土耳其水烟

  其实,抽水烟对于土耳其人来说也是“舶来品”,是从外国传入的。最早它盛行于古印度,一开始印度人抽的是可可壳(也有人说是椰子壳),他们通过麦秆把烟吸进去。阿拉伯人很快便学会了,并将之取名为“纳尔季尔”,但他们不抽可可壳,改抽可可。

水烟盛产地水烟盛产地

  后又传至波斯及土耳其,土耳其人从16世纪起便开始抽水烟。水烟壶种种抽水烟需要的工具便是前面说到的那种被称之“纳尔吉莱” (Nargile,显然是脱胎于阿拉伯语)的大桶。它们一般呈圆锥形或圆柱形,分为上下两层,底层放水,顶端金属烟锅里放烟叶和炭火,中间有直管相通,壶周围有几根软管,软管头上安上一段直管和烟嘴,吸烟者手持直管部分,通过烟嘴吸进经水过滤的烟雾。

  水烟壶也分好几种,上述这种是供多人一起吸烟用的。也有只供一人吸的水烟壶,其形体较小。水烟壶除了用玻璃制作外,还可用瓷器或金属(如黄铜)制作,高级的则用波希米亚水晶或是中国陶瓷制成。烟锅一般用铜或陶土制作,烟嘴则用陶瓷或石质材料。过去奥斯曼王宫中用的水烟壶是用水晶做的壶体,金或银做的烟锅,软管上则镶着各种宝石,十分考究,现在在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珀王宫博物馆里还可以看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语:TürkiyeCumhuriyeti)国土包括西亚的安纳托利亚半岛以及巴尔干半岛的东色雷斯地区,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