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会安:细数越南“丽江”的中国元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会安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08日12:14

  会安(HoiAn)位于越南中部,距岘港30公里处海边,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古称“大占海口”。早在17世纪,它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那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

初到会安初到会安

  偶遇岘港DA NANG

  岘港,广南省省会,旧名土伦,又称沱囊。位于会安以北30公里,越南海岸线的中段,地处翰江(岘港河)口,北临岘港湾,面积79平方公里。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背山面海,形势险要,为越南三大天然良港之一,也是越南中部著名的贸易口岸。

  岘港有四个港口,其中三个为军港,各港口可停泊万吨以上海轮。建有三个飞机场,其中岘港机场可容纳数百架喷气式飞机。水陆交通便利,南北铁路和公路均经过此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法国殖民者和日本侵略者都曾以岘港为桥头堡,入侵越南。抗美战争时期,美国曾大力扩建岘港,使之成为一个大型军事基地。主要工业有制盐、纺织、橡胶、水泥、造纸等。郊区产稻米、橡胶、椰干、胡椒、龙虾、螃蟹等。

  每天一早起来就是三件事,收拾行礼、退房、等车,还有收昨天洗的衣服。

  本来答应8:00来接我们的大巴,9:00才到,9:00-–13:00顺化到会安(全程耗时4小时,其中路程3个半小时,中间休息半小时喝东西)。在车上一路狂热,小鱼突有急事必须回国,没有走成,我们跟小草一起上路。

  中间在DA NANG(岘港)停车上人,竟没人下车,后来才知道DA NANG是国家地理推荐的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也许跟美国人的历史有关,这里曾是越战的美军大本营),我们竟都不知道。从车窗望出去,DA NANG有体育中心、有购物中心、有漂亮的大桥、有环海公路,似乎有种厦门的感觉,但海更大更蓝。

  中间停下来喝东西的无名小岛,有漂亮的沙滩,海浪很高,海边几乎没人,不过想到我们有美奈的白沙滩,对这里的美就毫不珍惜。

  不堪回首的找房路

  13:00到达会安时,车停在会安古城外的一个大酒店门前,房价并不算高,7到8刀/人,就是房子太差。我们怀着寻找性价比最高HOTEL的心情,走上了找房之路。顶着中午的巨大太阳,穿过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问过一家一家酒店,背着抱着大包小包,早饭午饭都没有吃,整个人跟晒干的茄子一样晃荡在大街上(我幸运的被留在一个酒店看包,她们轻装去找店,酒店老板对我笔记本上的键盘保护膜很好奇)。不夸张的说,一个小时后,我们才找到最终的落脚点---离古城较近的HOTEL,依然是7、8刀/人。放包、休息、下楼吃饭时,已经15:30了,这是吃的哪顿呢?

  万能大娘的美味小店

  我们真的太累了,就走到酒店对面的小餐馆吃饭,这里有一位万能大娘。不但饭做的好吃,而且卖地图、租自行车、甚至帮我们订大巴票,简直是万能小店。店里的男伙计,都好热情,不放过每个从门口经过的客人,热情的招呼他们进来,是真的热情,不是拉客。靠姥、虾饺、菠萝酒、果汁酸奶都值得推荐,不光因为我们饿了,更因为老板娘厨艺真的很棒。

  我去后厨参观了一下,餐厅后面竟然是个坟:陈氏祖坟。诡异的后院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食欲,这里成了我们在会安的食堂。后院的小孩子在看越南版的奥特慢,不知他们什么时候能看上越南版的喜洋洋。

  吃饭时,听一老外说,他在会安呆5天了,就是这句话,让我们决定,在会安多呆一天,体验一下静静的生活方式,不要每天坐大巴赶路。

万能老板娘的美味小店万能老板娘的美味小店

  会安美食推荐

  推荐餐厅:BeBe Restrurant

  位置:609 Hai Ba Trung St..HoiAn

  推荐理由:我们在会安3天的食堂,好客的万能老板娘,菜好吃、量大、价钱公道,比LP上推荐的餐厅靠谱多了,还提供租车、订票等服务

  拿手菜:

  Cao lau :音译靠姥,会安每家餐馆都有的美食,很粗的米粉上加肥猪肉片及调料,有点像西北的拌凉皮,是一道主食,喜欢清淡的我不很喜欢;

  Fried wonton :有人叫它炸云吞,但和云吞没半毛钱关系,炸制的薄饼上托着炒好的蔬菜丁,色味双绝;

  White rose :人称白玫瑰,捏成似玫瑰花瓣的随意形状,因此得名。比春卷皮还薄的柔软白糯米,包裹着鲜美的干虾松,或者别的什么,可蒸、可炸后沾小料吃,其实有一点像沙县的扁食。会安还有餐馆对游客开设短期课程培训白玫瑰的作法,遗憾我们没找到;

炸春卷炸春卷

  Spring roll :炸春卷,这个和中国的类似,但比中国的细致清淡;

  果汁:比如Mango Shake,其实不光推荐芒果汁,各种水果汁、菠萝酒、果汁酸奶,价格都在10元以下。

    文章来源:博主小s的牛老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会安 hoian

会安古城,位于越南中部岘港市郊秋盆河北岸,会安江入海口的附近,距岘港市区约30公里,曾是历史上著名的东方大港,属广南剩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安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占婆王国时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