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奇观之高深莫测的金字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罗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6月05日14:45

  人类历史上,最高且大的建筑物莫过于埃及金字塔了,所以金字塔当之无愧地被列为七大奇观之首,而其他六大奇观至今多数已荡然无存,少数坍塌重建了,而埃及金字塔依然巍然挺立。金字塔的命名,纯粹是从其外形而来,中国人看它们像“金”字,遂名之;阿拉伯人看它们像方椎体,便称“艾赫拉姆”(英文PYRAMID)。

金字塔金字塔

  它们其实就是只有法老死后才有权享受的陵墓。埃及现发现了这样的陵墓90多座,多分布在开罗以南的尼罗河东岸沙丘之上。建于古王国第四王朝(公元前2680-前2650年)的胡夫金字塔是金字塔之最。它原高146.5米,体积260万立方米,四底边各长230米,占地53000平方米。据唯一可稽的纸莎草纸文献记载,这座最大金字塔与巫师幻术有关。胡夫之子赫尔达达夫见父王为建塔之事一筹莫展,便献策:他认识的一位巫师可将割下来的人头复位,并洞悉智慧之神塔胡特的秘密。巫师被召来后,胡夫命其以人试法遭拒,巫师称此人兄弟一人,来不得半点差错,于是胡夫命其以鹅试法,巫师砍下鹅头旋即接活,此举震惊四座。胡夫询他如何求教塔胡特神建永世不朽之塔的奥秘。巫师称,别的法老可以,你行不通,因为其他法老是太阳神之子。巫师见胡夫面有愠色,接着说,您修造的塔若超过其他法老,自然就会千秋万代,子孙会永操王权。于是胡夫大喜,便为自己修造了有史以来最高大的金字塔,并一反常规,将其墓室置于金字塔顶部而非底部;改自己的“土地庇护者”身份,自命“太阳神”,将其金字塔称作“胡夫地平线”。而此前“地平线”称谓唯太阳神专用。

金字塔金字塔

  1963年末,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时,在开罗参观了胡夫金字塔。一位埃及运动员为中国代表团做了登塔表演,周总理对他仅用7分钟攀上爬下这座相当于45层楼高的巨塔备加赞赏,当即摘下自己身上的“英雄”金笔赠送给这位登塔英雄。

  埃及金字塔的修造史长达2700年,从古王国初,直至托勒密王朝结束。第一个真正的金字塔始于第三王朝第二位法老祖赛尔一世(公元前2780-前2761年在位),建筑师伊姆荷太普当初设计的是每边63米,高8米的石墓。后为增加高度,又在其上垒了5层高度不等、逐渐内缩的塔顶,并加宽底层,最终形成长120米、宽108米、高60米的梯形金字塔。这一模式为后来者效仿。

  第四王朝创立者斯奈芙鲁(公元前2680—前2656年在位)修了两座金字塔。第一座为底边长188米的正方形、高98米、由两层组成的方锥体;第二座,先是建成8层梯形塔,后每层台阶用石头填平,表面由光滑的石灰石块覆盖,形成底部周边长220米、高104米的完美的方锥体金字塔。尼罗河流域五千万年前是汪洋大海,丰富的石灰岩为金字塔建造提供了足够的石材,内装修的花岗岩则采自阿斯旺,利用填土坡道法,逐渐垒高,完成当今起重机承担的工程。最初使用的工具是燧石,后来金石并用,铜制的斧子、凿子、钻子也参与其中。金字塔必须与太阳升落协调一致,其南北边线则须与赤道线完全一致。古埃及人以最亮的恒星天狼星定方位,可是近五千年来,天狼星已位移2度多,故金字塔的南北边线与赤道已形成2度多的夹角,这是先人所未预料到的。

  金字塔有如中国帝王陵墓的宝顶,它只是陵寝的核心部分,地下和周边还有大量的附属建筑。首先,在塔四周的沙漠高地上建一道围墙,与外界隔离开来;其次,要建一个祭奠堂,紧邻金字塔,供人祭拜;再次,还要修神庙,供奉“卡”(逝者的监护神)的神像;由此专修一条道路,有时外加一条水渠,同尼罗河岸边的河谷保护神神庙连接起来。开罗西南郊吉萨金字塔群最具代表性,并列胡夫、哈夫拉、门卡乌拉三座大金字塔,是金字塔的巅峰,此后没有任何金字塔能望其项背。然而,再坚固的陵墓也经不住改朝换代风暴的摧残以及盗墓贼的贪婪。进入新王国(公元前1570—前1080年),法老们终于意识到目标愈是明显的陵墓愈易受到威胁,于是凿山掘洞,将墓穴深掩于山体腹部,并设置了种种防盗机关,墓门被屏蔽起来,神祠殿庙远离墓地。这就是后来国王谷形成的因由。(胡夫、哈夫拉、门卡乌拉金字塔位于开罗西南郊吉萨区。

  埃及的“另类”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埃及国王的陵墓,更是璀璨辉煌和扑朔迷离的古埃及文化之集大成者。不过您知道吗,除了著名的开罗郊外吉萨高地上胡夫祖孙三代的金字塔之外,在埃及境内近百座金字塔遗迹中,还隐藏着一些模样“另类”的金字塔。这些金字塔虽然名气没那么响亮,但在历史上却同样拥有重要的地位。另类金字塔主要有下列几个:阶梯金字塔:埃及金字塔的雏形阶梯金字塔位于开罗南部30多公里外的萨卡拉。这里其实是由多个金字塔和庙宇组成的建筑群,阶梯金字塔是其中最有名、保存最完好的一个。阶梯金字塔的主人,是古埃及第三王朝国王祖赛尔(那时还不叫法老,法老是中王朝以后埃及人对国王的称呼),约建于公元前2700年,比著名的吉萨金字塔要早得多。所谓“阶梯”,是因为其三角斜坡的外观呈阶梯状。当时负责设计的是宰相伊姆荷泰普,他甚至比祖赛尔王还有名。这位宰相先让工人在地面上修建基座,东西长140米,南北长128米。然后,将石头切割成块状,在原来的坟墓小土墩基础上一层层加高,并以石灰岩装饰外表。最后一共堆了6层,呈阶梯塔状。主墓室则深入地底,里面躺着祖塞尔王和他的5位家庭成员。

  严格地说,阶梯金字塔只能算是金字塔的雏形,不过,以后的国王都是根据它的形状和建筑方法为自己修建陵墓的。由于宰相伊姆霍荷泰普出色的设计,他被称为“智慧之神”。他除了为王墓在地上建起高大的“天梯”外,还将其内部设计得复杂异常,犹如迷宫,使外人无法知道木乃伊放在何处。在阶梯金字塔周围,还建有埃及第五王朝最后一位国王乌纳斯的金字塔以及不少神庙和走廊,不过现在已经坍塌得不成样子。如今,这些废墟更加反衬出阶梯金字塔的伟岸与坚固。弯曲金字塔第四王朝的斯尼弗鲁国王(公元前2575—前2551)于现今萨卡拉以南20公里的达哈述尔建造了两座金字塔,即弯曲金字塔和红色金字塔。第一眼看到弯曲金字塔,感觉它十分奇特,仿佛是沙漠里耸立着的一块特大号馒头,也更接近中国传统的陵墓形象,只是个头可比土地上鼓起的坟包大多了。想想,一个底部边长188米、高约110米的建筑物,岂是一般意义上的坟墓所能比拟的?

  弯曲金字塔的奇特之处是每面具有两个坡度。原来,当初施工时,人们先以55度的倾斜角修建,修到约一半高度时发现,如果继续盖下去塔身可能会因无法承受石头的重量而坍塌。于是建筑师只好将上面一半的角度从55度缩小为43度,因此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弯曲状金字塔。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古埃及在力学方面已有了相当的造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罗 Cairo

开罗是埃及首都,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她由开罗盛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是埃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埃及人称开罗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