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奇尼罗河谷到红海之滨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6月05日14:29

  埃及的母亲河—尼罗河尼罗河够神奇了,她是世界上最长、拥有9个子女的母亲河,除埃及外,还有苏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金)、布隆迪和卢旺达。全长6671公里的尼罗河是由青、白两条尼罗河组成的。青尼罗河源自埃塞俄比亚的塔纳湖,带来85%的水量;白尼罗河源自布隆迪,主要水源来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之间的维多利亚湖,进入苏丹南部,水渗沼泽,只能为干流带来15%的水量。青、白尼罗河在苏丹首都相会,形成象鼻子一般的弧湾,苏丹首都遂取名“象鼻子”(喀土穆)。

红海之滨红海之滨

  站在喀土穆尼罗河大桥上眺望,青、白尼罗河汇合处泾渭分明。原来,青尼罗河流经高原峭壁,腐殖土较多,显得青黑;而白尼罗河则来自广袤平原,淤泥较多,显现灰白。每年八月雨季,占六分之五流量的青尼罗河竟把白尼罗河推至回流南方。苏丹不得已在喀土穆南20公里处筑一水坝阻挡。埃及是尼罗河流域9国中最后一个饮上尼罗河水的国家,却是饮得最多的国家,水的配额达550亿立方米。埃及沙漠占全国面积的96%,全国用水的97%依赖尼罗河,这在尼罗河流域9国中是依存度最高的。河水泛滥,对世界其他国家是灾难,对埃及却是福分。

红海之滨红海之滨

  每到8月份,埃及都要举办泛水节。法老时期,是将美少女投河,嫁给水神为妻。尽管这个时节,奔腾咆哮的尼罗河水冲垮无数堤坝和房屋,却带来无尽的肥水沃土。注满洪水的良田孕育着生命、丰收与希望,造化了埃及古文明的摇篮。上个世纪60年代,埃及在阿斯旺修筑了水坝,可将尼罗河全年径流水尽蓄其中。从此,尼罗河水任人摆布,不再泛滥了。库水对缓解七八十年代连续10年的干旱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然而水利也带来了水害,水位的抬升,使下游大片良田盐碱化,贫瘠化,不少古建筑遭侵蚀。

  最为严峻的是泥沙减少,尼罗河口从增淤土地,变成海水倒灌,每年以数百米的速度吞噬土地。看来世事难两全,对大自然也如是,改造大自然的结果也不能不吞下苦果。总之,尼罗河对埃及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正如古希腊伟大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所说:“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几千年的埃及文明史已为此作了最好的注脚。

  如果你在开罗只停留一晚,一定要去乘“法老船”畅游,在尼罗河两岸美景的陪伴下享受埃及特色餐与肚皮舞,令你在暂短的几小时内品尝到埃及的别样滋味;如你时间充裕,可乘船去卢克索、阿斯旺,细细品味沿途的民风、景致和古迹;如果你对尼罗河本身充满兴趣,可驾车去开罗西北的坎塔尔,那里是尼罗河分家的地方。河水分成两路,一路西北向,从杜姆亚特入海,另一路东北向,经拉希德入海。两股河水在地中海又重新交汇,历尽在埃境内的1517公里流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尼罗河得以应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