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走进最环保的绿色之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05日10:31

  1972年6月5日-16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经过12天的讨论交流后,形成并公布了著名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和具有109条建议的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造福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而共同努力。世界环境日象征着全世界人类环境向更美好的阶段发展,标志着世界各国政府积极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做出的贡献。

  201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旨在推动人们思考如何让绿色经济深入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由此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良性转变,从而满足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 2012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芝加哥芝加哥 图片来源:芝加哥旅游会展局

  特点:氢气燃料、风力发电

  芝加哥市长理查德·达利从1989年上任至今一直带头植树,为芝加哥创造了50万棵新树的环保纪录。2001年,芝加哥大规模推行的通过“屋顶绿化”储存太阳能和过滤雨水,以节省能源的举措取得很大成效,每年为芝加哥市政府节约1亿美元的能源开支。市政府还将位于市中心的机场改建为公园,并在千禧公园内建造了一座可容纳1万辆自行车的“车站”。芝加哥也是全美第一座安装氢气燃料站的城市。风力发电也是这座“风之城”最可利用的能源之一。

  特点:公交系统独特独到

  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提巴市,是全球第一批被联合国列为“最适宜居住的5大城市”之一,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授予“巴西生态之都”和“世界3大生活质量最佳的城市之一”的称号。库里提巴市长是建筑师出身,擅长调整城市中的设施、布局,达到环保目标。他设计了一种独特的公交系统,候车站犹如巨大的玻璃圆筒,两头分别设出入口,且入口处设有旋转栅栏,以保证有序。公交车地盘与路面持平,使乘客上下车如履平地,以此吸引更多市民放弃私家车,乘坐同样方便舒适的公交车。此外,库里提巴市政府早在数十年前就禁止市区和近郊兴建工厂。

弗莱堡 图片来源:德国旅游局弗莱堡 图片来源:德国旅游局

  特点:弗莱堡太阳能发电

  弗莱堡是德国黑森林地区附近的一座小城。上世纪70年代,这里的市民曾对政府要在这里建核电站的举措进行抗议,因此,弗莱堡的市民普遍环保意识都比较高。弗莱堡是成功将太阳能转化为能源的城市之一。无论市中心的车站、医院、足球场、还是城市花园和当地的酿酒厂屋顶或顶篷上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1/3的市民出行选择骑自行车。此外,弗莱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注意垃圾的回收利用,至今,该地区的垃圾数量已减少2/3。

  弗莱堡不止有亲切友好的民众——跻身于德国最美老城之列、浓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随处可见的咖啡馆、舒适随意的小酒馆,以及闻名遐迩的巴登美食,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这里的环境优美惬意。 城市中弥漫着轻松随意、自由自在的氛围,用一个词概括:南部式的。 漫步于充满生活气息的的老城区,游客尤其能够感受这样的氛围。那里屹立着 116 米高的哥特式大教堂塔楼。 大教堂广场是最大的内城广场,除星期天外,这里每天都有集市,就在农贸市场北侧、零售市场南侧。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建于 1532 的古老的百货商店 (Kaufhaus),暗红色外立面和彩色角楼是它的标识;而 1761 年建成的“美丽角之家”(Haus Zum Schönen Eck) 现在是城市历史博物馆 (Museum für Stadtgeschichte),昔日的执勤室用作巴登葡萄酒屋——对这古老又美丽的房子的利用不算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