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埃及之“千塔之城”开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罗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5月29日19:20

  横跨尼罗河两岸的埃及首都开罗浑厚壮观,气势恢宏,它不但是埃及的政治、文化中心,而且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著名的开罗大学、爱资哈尔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等高等学府,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等政治机关都位于这里。埃及人称开罗为“城市之母”,意为其历史之悠远。据考证,古埃及人7000多年前在罗达岛对岸的尼罗河畔建立了定居点。公元前3000年,上下埃及统一,定都尼罗河三角洲顶端的孟菲斯,孟菲斯距今天的开罗以南20多公里,今天那里还保存有古埃及国王拉美西斯二世平躺着的巨幅石像,石像重100吨,气魄宏大。

千塔之城千塔之城

  不过,开罗本身作为一个正规的城市,还是始于伊斯兰教时期。在阿拉伯语里,开罗叫“卡海拉”,意思是“征服者”、“胜利者”,因此开罗也有胜利城的称呼。公元7世纪中叶,阿拉伯名将阿穆尔·本·阿斯攻占埃及,在今天开罗城南部建了一座名叫“福斯塔特”(意为“帐篷”)的城市,该城是建立在开罗城现在位置上的第一座伊斯兰城市,可谓伊斯兰开罗的前身。公元969年,阿拉伯法蒂玛王朝征服埃及,并在福斯塔特以北建城定都,正式命名为“开罗”。

  开罗更有“千塔之城”的称呼,塔指的是清真寺的宣礼塔,意思是这里清真寺数量多,清真寺的宣礼塔自然也相应地多,不但多,而且美不胜收。开罗城内,各种造型的清真寺林立,如苏丹·哈桑清真寺、爱资哈尔清真寺、萨拉丁城堡中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等,均堪称清真寺中的瑰宝,是伊斯兰建筑最高艺术的典型代表。其中,苏丹·哈桑清真寺享有“最美丽的清真寺”的美名,伊本·图伦清真寺被称为“保存最完好的清真寺”、有着土耳其蓝色清真寺风格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被人称为“开罗的标志”,你从开罗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仰视到它伟岸挺拔、像火箭一样直冲云霄的踪影。

千塔之城千塔之城

  在开罗游览,你会由衷地感受到,开罗整座城市都堪称一所伊斯兰博物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大大小小、数不胜数的清真寺以及清真寺顶上造型各异、高耸入云的漂亮宣礼塔随处可见,构成开罗伊斯兰艺术的主要特色和精华所在,使开罗名副其实地享有“千塔之城”的美誉。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伊斯兰的开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罗 Cairo

开罗是埃及首都,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她由开罗盛吉萨省和盖勒尤卜省组成,通称大开罗。是埃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埃及人称开罗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