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的新娘”之亚历山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亚历山大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5月29日19:04

  在地中海周遭沿岸的城市中,有好几座是享有“地中海新娘”的美誉的。然而,以城市的知名度,城市历史的久远度,以及城市文化的辉煌度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人们比较公认的,还是埃及的亚历山大市。许多人说,亚历山大才是地中海当之无愧的新娘。

亚历山大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得名于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率大军长驱直入埃及,当时,辉煌了3000多年的埃及文明已是美人迟暮,亚历山大的轻轻一击,终于使璀璨夺目的法老文明失去了最后一抹光辉。不过,一生不可一世、征服过无数城镇的亚历山大大帝,却被古埃及的文明征服了,埃及的一切让他着迷和沉醉,亚历山大开始越来越对埃及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之情。

亚历山大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大帝的继承者极大地发展和完善了这座城市,使它成为当时的“世界中心”,宫殿林立,庙宇纵横,尤其是那里的灯塔和图书馆,举世闻名,亚历山大灯塔还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而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后来阿拉伯的史书上这样描绘亚历山大:“⋯⋯白色大理石反射的月光令城市如此明亮,以至于裁缝不用灯光就能把线穿入针孔。进城时,士兵遮住眼睛以防大理石反射的眩目的光芒。这片城市有4000个宫殿,4000个浴室、400个剧院⋯⋯”可惜,亚历山大城后来还是走向了衰微。

  在见证了埃及艳后克莉奥佩特拉与安东尼的传世爱情后,这座城市迎来了它的新主人——罗马人。之后,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等像走马灯似地一拨拨渐次登场,以不同的方式改写着亚历山大的历史。到1789年7月1日,当一代枭雄拿破仑来到了亚历山大时,亚历山大已沦落成一个只有8000人的小渔村。后来,英国人来了,再后来,亚历山大回到了埃及的怀抱。笔者曾多次到亚历山大。在埃及的诸多城市中,亚历山大是足以让人驰目骋怀的一座。为什么呢?第一个原因是它实在太美了。亚历山大位于开罗西北方向200多公里的地中海之滨,翠绿秀美的尼罗河三角洲的西端。作为埃及最大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坐落在东北至西南走向的地中海边狭长地带上,长约30多公里,南北最窄处只有2公里,船帆片片,碧波粼粼,令人心旷神怡。亚历山大整个城市依偎在地中海的怀抱里,很像一个人张开着双臂做迎接嘉宾状。

  海风轻轻地吹拂着,碧海柔浪起起伏伏,海涛呢喃之声阵阵入耳。许多街巷的两边,挺拔耸立的椰枣树随风摇曳,街心公园里,簇簇鲜花在阳光下生命力十足地绽放着它们的美丽。这一切,都把亚历山大的美烘托得淋漓尽致。第二个原因,是亚历山大的干净和整洁,尤其是与整个城市到处都显得灰嘟嘟和脏乎乎的首都开罗相比,这里的干净简直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每一条街巷,都是那样的纤尘不染,与开罗形成鲜明而巨大的反差。第三个原因,是亚历山大的“异国情调”。

  外国游客,在游过开罗后,初来亚历山大,会诧异于这到底是不是埃及的城市。在海风的长年沐浴下,亚历山大不断遭受着地中海海洋文明的洗礼,最终形成了有别于开罗等其他城市的风格和人文景观,从而使它充满了异国特色,相比于其他伊斯兰化城市,这里更有欧洲的色彩和气氛,也是埃及开放度最高的一个城市。就是这样一个城市,以极强的个性伫立在地中海滨,静静地展现着她作为地中海新娘所特有的风情,魅力无边地吸引着人们到这里驻足流连,观光游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亚历山大 Alexandria

亚历山大是埃及在地中海岸的一个港口,也是埃及最重要的海港,埃及的第二大城市和亚历山大港省的省会。距离开罗西北208千米,尼罗河多支的、现已干枯的入海口位于亚历山大港东19千米处,古城卡诺珀斯的遗迹就在那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