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伽利略的故乡比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比萨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5月23日17:21

  比萨是位于意大利西部只有10万人口的小城,因为它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斜塔而名闻天下。伽利略这位近代科学之父,又为比萨增加了分量。配角变主角大家知道,在比萨的奇迹广场有一些著名的古建筑,如1118年建成的大教堂,还有洗礼堂和墓园。在意大利,修建教堂时,大多在教堂后边或附近修一个小小的钟楼,以为信徒们做礼拜提供报时之便,比萨大教堂也是如此。全部用大理石建造而成的斜塔,只是附属于大教堂的一个小建筑,作为钟楼之用,对于大教堂来说,它只是一个配角。

比萨大教堂比萨大教堂

  1174年动工修造的钟楼,由于地基沉陷而发生倾斜,逐渐以斜塔出名,成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几百年来,大教堂和斜塔的地位已互相转换,如今“配角”反倒成了“主角”了。斜塔“斜而不倒”这座呈圆柱形的8层斜塔,其特殊的样式在世界上是史无前例的。塔高56米,每层外围都有大理石石柱,底层墙壁上刻有浮雕,顶层有钟亭,塔内有螺旋状台阶可供游人登塔。修造此塔,工程较复杂,前后花费176年的时间。

  第一位建筑师是博南诺·皮萨诺。由于地质松软,南边地基比北边低陷两米多,工程进展缓慢,建至第三层,塔身出现倾斜,被迫停建达一个世纪之久。后来经过另一位工程师托马索·皮萨诺精确测量计算,证实此建筑无倒塌之险,才决定继续施工,直至1350年全部竣工。经计算,塔身每年向南倾斜1毫米。现在倾斜4米多。此塔经受了1972年、1980年多次地震的严峻考验,仍巍然屹立,真可谓“斜而不倒”!伽利略与斜塔人们一提到斜塔,自然就会想到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他的名字永远与比萨同在。

比萨美景比萨美景

  伽利略是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对科技和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诞生于比萨,从小爱好广泛,后在比萨大学学习。25岁时在母校受聘为数学教授。他在天文学和物理学方面的贡献是巨大的。比萨斜塔名声远扬,不仅是因为建筑的特殊,而且还因为伽利略曾亲自在此塔上做过有名的自由落体运动实验。伽利略从实践中不断总结,进而从理论上得出了自由落体定律。他的这一重要理论,为人类后来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斜塔将来会倒吗?拯救比萨斜塔,使其免遭或晚遭倒塌的厄运,这是意大利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各界人士十分关注的问题。

  由于地震、地下水压力及气候变化等原因,这些年来,斜塔的倾斜速度有所加快,为了防止斜塔坍塌,从1990年开始,意政府决定将斜塔封闭重修。最后一次修复于2001年底完成,抢修工程花费2500万美元,塔的倾斜度为4.5米,已达预期效果。专家认为,修复后的斜塔,抗震能力有所加强,只要不出现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300年内不会倒塌。还有专家推算,按现在每年的倾斜速度,倒塌时间应在200—1000年以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比萨 Pisa

比萨位于佛罗伦萨西北方向,历史上是个海滨城市。随着陆地的扩展,比萨距海越来越远了,但这并不能使人遗忘比萨曾作为海上共和国威镇八方的历史和它作为联结东西方纽带曾起的重要作用。正因为它的历史、它的建筑艺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