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废墟庞贝历史的意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庞贝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5月23日16:18

  庞贝古城废墟在那不勒斯东南,距维苏威火山南麓仅1.6公里。它被掩埋1800余年后重见天日,成了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每年吸引200多万游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修水渠时发现废墟遗物1748年,当地农民在为葡萄园修筑水渠时,偶然发现了一些石像、陶器和古建筑的墙壁。最重要的是还挖到一块石碑,上面刻有“POMPEI”字样。这是城市的标志性物件,它为庞贝验明正身,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正是从那时起,开始了对古城的正式发掘。

遗址遗址

  繁华、兴盛古城庞贝离大海较近,海边建有港口。市区共分为9个区,城西南的商业区是政治、经济和宗教中心。全城街道笔直,有五条主要干道,南北向两条,东西向三条,贯穿全城,主要街道两旁均有人行道。在干道之间,有许多小街小巷。市内有棋盘式的交通网。当时城内已有完整的供水系统。通过用砖石砌成的渡槽,把山泉从城外引到城里,然后通过埋在地下的瓦管,将水通往各个富户人家及公共浴池。

  在市区,修造有教堂、竞技场、剧场、作坊、店铺、小旅馆、公共浴场以及各式住房。根据地位和经济实力的差别,古时的住宅大致分为三种:一是豪华住宅,主要是贵族、地主、部族头人、地方长官等上层人物居住;二是一般性住房,由商人、自由人、手工业者居住;三是简易住房,这种房子一般与作坊、店铺相连。

庞贝遗址庞贝遗址

  作坊店铺临街,方便做生意,后边的小间屋子作为住房。庞贝建城的历史很久,距今已有2700多年。最早它是海湾中的一个小岛,由于地壳剧烈运动,后来逐渐与陆地连成了一片。公元前8世纪,一些奥西族人开始在维苏威火山东南20多公里处的海滨营造房屋,这就是最早的庞贝。此地背山面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引起希腊人的极大兴趣。在公元前6世纪前后,这里逐渐被希腊人同化,后来,又被古罗马人统治。庞贝两次被火山爆发所掩埋公元79年8月24日,意大利南方的夏日,天气闷热得异乎寻常。下午,一片奇特的云彩出现在维苏威山顶,遮住了晴空。接着是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庞贝人吓得目瞪口呆,眼巴巴地看着炽热的石块从上空泻下,火山灰接踵而来,填塞了房门、窗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庞贝 pompell

庞贝(Pompeii)是位于意大利西南沿海坎帕尼亚地区(Campania)的一座古城,距那不勒斯仅40分钟车程。庞贝历史悠久,公元前一世纪时维苏威火山喷发的一瞬间被火山灰埋在了地下,却因此而保留了大量古罗马帝国的建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