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必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历史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07日18:14

  自从大冰河在约一万年前消退至今,原住民就一直居住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土地上。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早的居民可能是经由白令海(Bering Sea)的陆桥从亚洲到达此地。随着冰河后退,森林开始推进,而海平面的变动则使得连结亚洲与新大陆的陆地通道暂时显露出来。

  通常认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沿海地区是北美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与欧洲人接触之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原住民的人口数可能达30万左右。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不受干扰地持续了数千年,直到1778年,英国人的到来改变了一切。

BC省美丽的高山草甸BC省美丽的高山草甸

  欧洲人的到来

  1778年,当英国的航海探险家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船长到达温哥华岛的西海岸时,他迫切地与努特卡人(Nuu-chah-nulth/Nootka)进行贸易。接踵而至的是浪潮一般涌入新大陆的欧洲殖民者,他们带来天花和其它疾病,导致原住民人口在18世纪末期锐减。

  将近一个世纪后,英国的代理商詹姆斯·道格拉斯(James Douglas)在太平洋沿岸寻找可成立哈德孙湾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新总部的地点。他受到了雷温曼(Lekwammen)民族的热烈欢迎,雷温曼民族的村落散布在现在大维多利亚(Greater Victoria)地区的海岸边。于是道格拉斯定居了下来,并选定了名为Camosack的地点。一年以后,即1843年,维多利亚堡(Fort Victoria)建成,该地就位于现今的旧城(Old Town),即维多利亚市中心。

  19世纪60年代,在弗雷泽河(Fraser River)和卡里布(Cariboo)地区发现黄金,大批淘金者、商人、拓荒者及形形色色人等快速涌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这些人来自世界各地,甚至有远至中国来的人。那段时间,经济急速膨胀,沉静的村落变成了喧嚣的城市。人们开始铺设新的道路、铁路以及建造蒸汽船,以应对额外的交通负载量。

  小镇一夜兴旺的传奇故事由此而诞生,但并非所有人都有好运相随。原住民失去了祖辈们留下的大部分土地,而且到1876年,原住民还被迫接受了联邦印地安法案(Indian Act),对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作出了严格限制。

  与世界接轨 

  运输与开发使得本地经济在20世纪50至60年代又一次快速膨胀。大规模的建筑工程改变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地理面貌。宏大的水坝工程让河流变成湖泊;巨型风力发电机为许多新设的纸浆厂和熔炼厂提供电力;横加高速公路(Trans Canada Highway)也兴建完成,而新的桥梁、铁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渡轮则将土地、人民和科技进步连结在一起。

  现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人口高度多元化。这里生活着40多个主要的原住民文化群体。省内大量来自亚洲的居民使中文和旁遮普语(Punjabi)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三大语言。另外,也有不少德裔、意大利裔、日裔和俄裔。因各具特色的饮食、建筑、语言和艺术蓬勃发展,各种族群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拼图。

  1986年时,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了庆祝建城百年,在温哥华举办了世博会(Expo '86 World Exposition)。同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西彻尔印第安人部族(Sechelt Indian Band)成为首个获得地方自治权的原住民团体。

  2000年时,尼斯加条约(Nisga'a Treaty)签定。自古生活在Nass地区的尼斯加民族(Nisga'a Nation),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及联邦政府协商,签定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现代史中第一个受宪法保护的自治协议。这成为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加拿大与原住民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成就。

  2010年3月,温哥华成功举办了201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