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施塔特:寄往奥地利的天堂明信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奥地利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28日10:00

  哈尔施塔特外在的湖与山,有一种安静恬然的气韵,她的内在,却是一种历史、信仰与文明的交融,一种纯正淡定的欧洲气质,无法复刻,让人迷恋并迷失其中。曾经有人说:“一个人若爱你,就带他去哈尔施塔特;一个人若恨你,也带他去哈尔施塔特,他会因此而爱上你。”哈尔施塔特镇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也是奥地利八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被誉为“来自天堂的明信片”。

哈尔施塔特小镇哈尔施塔特小镇

  迎着冬日的阳光,我们驾车从维也纳来到哈尔施塔特。白茫茫的雪地上,依山傍湖立着一座座木屋,仿佛是从格林童话中走出来的场景。这些木屋错落有致又不失和谐,装饰精心又特别,彰显着主人随性而优美的生活趣味,让人不禁想起奥地利的音乐天才莫扎特,他似乎并无任何辛苦劳作,如孩童杂耍般地玩着乐器,敲击出来的却是天籁之音。

  唤醒湖水的千年记忆

  波浪般起伏不已的阿尔卑斯山,在奥地利中部创造出一片山重水复、如诗如画的风景。哈尔施塔特湖依着海拔3000 多米的壮美山峦而卧,在险峻的山坡和宝石般翠绿的湖泊之间伫立的小镇,就是哈尔施塔特。

小镇街边美景如画小镇街边美景如画

  登上观光船游览小镇湖区,清澈幽蓝的湖水深不见底,湖面上迷蒙的雾气渐渐散开,远处两座葱翠的山峰上云雾却依然缭绕。我站在船头静静地看风景,任肆无忌惮的寒风拂动头发。这湖水沉淀了几千年的历史,它安然幽静,在尘世喧嚣中,波澜不惊。随着船的前行,湖水激荡出沉静的浪花,两岸的山林夹着V字形的淡蓝天空逐渐倒退远去,山上苍郁密集的树木露出暗黄色的零零落落的枝桠。

  这里的水不仅能用眼睛来看,更可以用味蕾来品,试着品尝一下,会发现它的味道是甜的。除了湖水,小镇的自来水也可以饮用,它们都来自阿尔卑斯山的晶莹雪水。哈尔施塔特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湖边建立了一套高标准的净水系统,这也是他们时刻与大自然保持互动的一个例证。一个山民对我说了一句话:我们最爱的是大自然,然后才是上帝。

  中国儒家学派有“天时地利人和”一说,人应与地球、自然和平共处,才有悠然顺畅的气场。这个西方小镇环保、自然的生活哲学,似乎与东方理念异曲同工,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与重合,毕竟,我们赖以为生的,是同一个地球。

  我一路从各个角度拍摄湖景与岸边的木屋,每个角度的美都不一样,都像是一张明信片,谋杀菲林无数。后来在旅游纪念品商店买了一张当地经典的风景明信片,发现我的相机里也藏有相同角度的一张,可见爱美之人的眼光有共通之处。

  船一路走,时光仿佛一路倒流。这山,这湖,屹立了几千年,而我,只在这里存在一刻,见识它的美。当我离开,湖水还是汩汩流淌,它可会记取我的足迹?苍郁的美景,使我困惑于永恒与瞬间的哲学意义。也好,就让我在这山色湖光间尽情迷失吧!

  进到船舱里,暖意便来了,坐下点一杯维也纳咖啡,时值圣诞将至,座位旁装点着精致可爱的圣诞饰物。咖啡温暖了我的湖区之旅,而我则唤醒了湖区的千年记忆。隔着玻璃窗,与船头看风景的质感又有不同。端详湖边那些小木屋,卞之琳的诗便跳了出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某座木屋里,是不是也有一双孩子的眼睛在看着我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奥地利 Austria

音乐之都奥地利形状象一把小提琴,因为位于欧洲的正中位置,所以她又被称为欧洲的心脏和连接西东的十字路口。“山峦叠嶂的国土,江河之畔的国家”——奥地利国歌中这样唱到。奥地利是高山国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