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大溪地 波利尼西亚的最后狂欢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溪地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2年03月14日10:28

  “我的感觉真是好极了!我该如何描绘眼前的这一切呢?狭长的山谷,蜿蜒着像一个巨大的枝桠交叉的棚架,景色怡人。我越往前走,就越觉得这个峡谷可爱迷人。远远望去,它愈加宽阔,一直通向远方的一条溪谷。我觉得眼前的一切实在太诱人,即使真要葬身于土人之腹也值得一试。”

大溪地大溪地

  这是美国作家梅尔维尔在其1846年的小说《泰比》中,描写主人公托莫初涉波利尼西亚群岛探险时的一个开头片段。由于好奇,土人的葬礼、舞蹈、宗教仪式及纹身等都成了托莫感兴趣并想了解的异族文化。

  故事发展下去,托莫和他的同伴非但没有被土人吃掉,反而受到格外的“尊重”与“款待”。他们与土著美女荡舟游玩,自由嬉戏,过着一种胜似夫妻的生活——当现代人都想逃离水泥森林跑到荒郊野岭去度假的今天,这种经历阅读起来是那么惬意怡人。

  可在将近两百年前,这么做是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的,在那个时候,大溪地(又称“塔希提”)等岛屿的美艳远未为人所知。但是,水手梅尔维尔做到了。他跟船飘荡在波利尼西亚群岛,从一条船逃到另一条,一晃就是好几年。

  步其后尘者不胜枚举,其中包括著名画家高更。1891年3月,因为向往南太平洋海的热带气息和丰富的色彩,厌倦了巴黎文明社会的高更,憧憬原始与野性未开化的自然世界,漂洋过海来到波利尼西亚群岛中的大溪地,与当地土著人共同生活,与土著女同居,用画笔描绘当地毛利族神话与牧歌式的自然生活。

  百年狂欢

  2011年7月的一天,当我从东京成田机场踏入大溪地航空公司的空客340-300的一刹那,过道上方的画框里,高更画笔下的两位土著人已经开始上下打量我这个来自东方的人了。说实在的,尽管可考的历史资料显示,东南亚和华人是在一百年前,也就是高更抵达大溪地的时间,开始迁徙到大溪地,和当地人通婚,但是我老觉得那些两千多年前抵达这里的毛利先民,也和亚洲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身材高大、皮肤稍黑点以外,他们的体貌特征和亚洲人还是很接近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溪地 Tahiti

大溪地又称为塔希提岛,是南太平洋中部法属玻里尼西亚社会群岛中向风群岛的最大岛屿。这里四季温暖如春、物产丰富。衣食无忧的人们常常无所事事地望着大海远处凝思,静待日落天亮。阳光跟着太平洋上吹来的风一同到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