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加拿大巴芬岛 与爱斯基摩人为邻(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0日09:57

  从最北端的伯德半岛出发穿越巴芬岛,第一阶段是滑雪前行。拖着重达200磅的雪橇,穿行于怪石嶙峋的峡谷,你马上就会发现,地形的复杂性远远大于地图给你的提示。寒冷的天气加上艰难的路途,体能消耗极大,每天要补充至少5500卡路里的热量,才能保持体温和体力,而食物以奶酪和人造黄油为主。

穿越巴芬岛穿越巴芬岛

  经过1000多英里的滑行,便可抵达中部的便士雪山。接下来,沿着驯鹿猎手的足迹,从东海岸向内陆进发。这段路程需要驾驶橡皮艇,在一连串蜘蛛网般的湖泊与河流中穿行。需要注意的是,虽在夏天,水温依然很低,所以必须身着救生衣。遇到浅滩就需要抬着橡皮穿越。

  穿过迷宫一样的湖泊与河流,距离目的地——巴芬岛最南端的吉比斯(Gibbs)海湾就很近了,这一段可以采用步行的方式。相比之下,这一段要轻松得多,但是要面临风雪和北极熊的威胁。

  其他景点,瑟米里克国家公园在巴芬岛最北端,面积接近黄石公园的三倍。在拜洛特岛探险,能看到北极熊、大群的海鸟和很多冰河冲积形成的山峰。如果还想到更远的地方,可以沿着麝牛和驯鹿的踪迹到埃尔斯米尔岛,那里离北极点只有1200公里了。

  旅行小贴士

  交通:

  到达巴芬岛最好的方式是乘坐飞机。巴内原本是极地科考的一个临时海上着陆点,距离北极点仅100公里,可以先飞到巴内,之后再乘直升机抵达北极点。这样的探险虽说轻松了点,但俯瞰浩瀚的北冰洋和高耸的冰山,却是旧时代的探险家们无缘享受的乐趣。

  最佳旅行时间:

  巴芬岛冬季可长达8-10个月,夏季是去加拿大探险的黄金季节。

  食物:

  爱斯基摩人认为腐烂后的肉非常好吃,道理大概和西方人喜爱味道刺鼻的奶酪相同。腐烂的海豹鳍是爱斯基摩人的高级食品,是招待朋友的佳肴。鲸脂、海豹脂是爱斯基摩社会中非常重要的商品,它不仅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也是爱斯基摩人祭神时用以赎罪的供品。

  防寒装备:

  极地探险面临着种种威胁,其中保暖是其中最重要的事情。建议戴上兜帽,它应该带有拉链,这样可以部分保护面部。毛皮边饰物可以防止呼气中带出的水汽在面部结冰,那样会冻伤皮肤。

  外套应该防风,织物应尽可能严密以阻止雪片粘在上面凝结,但又要有足够的透气性以便允许水汽散发——不需要防水材料,否则会使水蒸汽在里面凝结。内层衣服应该不透气以便提供隔热效果。皮革制品的外衣最为理想。衣服开口处允许热量散发,运动时里面的热空气通过开口向外散发。沿袖口以上将衣袖扎紧,裤脚可以扎进袜子或靴子里。如果流汗了可以松开衣领或袖口,如果还感觉热得难耐可以脱去一层衣服。比如进行劈柴或建棚之类重体力劳动之时。

  鞋子方面,一定要注意防寒且防滑,海豹皮靴、防水帆布长统靴最理想。此外最好带至少三双袜子,型号依照等级可以一层层穿在脚上而不起皱。如果需要,也可临时在脚上包裹几层织物加厚。帆布座位可以临时制成简易的长统靴。

  文:于冬雪 图:CFP

  相关阅读:

  雪趣之旅 加拿大美妙冬日必游线路

  加拿大西部:三湾湖水组成的绝世美景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