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别具一格的古晋木材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古晋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7:38

  古晋木材博物馆是沙捞越森林和林业之缩影。它坐落在古晋北市州资源大厦的底层,面积为7.8万平方米,这个博物馆宛如一部沙捞越森林和林业的教科书。

  博物馆分设10个部分:州森林概貌、森林与土地的使用、州木材工业的发展、森林勘探、木材样板、现代伐木机械、传统木材制品、木材工业、安全与训练、森林缩影等,博物馆图文并茂、展品丰富多彩,进入森林缩影大厅,就好像置身于沙捞越的原始森林一样。

森林森林

  参观博物馆即可掌握该州的森林和林业概貌,也可了解州政府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以及发展木材工业所采取的措施和努力,受益匪浅。在沙捞越,木材工业是州基础工业之一。州每年的木材出口几乎占全国木材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广袤的森林提供了许多优质木材。沙捞越州森林局提供的资料中的树种名称,我数了数,共有94种之多,看了树种名称、俗名、学名真是眼花缭乱。一种被誉为州树的木材叫盐木,也称盐材。当地伊班人称它为“Belian”,这种树木生长在婆罗洲,故也称为婆罗洲铁木,沙捞越州生长这种树木,从平原到500米高的山地,从河岸边、冲积地到河流上游的山坡,处处可见这种树木。

  成长起来的盐木树身巨大,枝叶茂密,高达40米,树身周长约4米以上。盐木质地坚硬,敲之铿锵,耐腐抗蚀,经久耐用,经济价值高,广泛用于建造房屋及桥梁、造船等,作为测量桩、电线杆之用途,比比皆是。在沙捞越用于制作高级家具的好木材品种繁多,不胜枚举。展厅显示州政府实行限制原木出口的政策,鼓励木材加工业的发展。看那“下游木材加工业”的工厂,流水作业的程序,从原木到胶合板材出厂,十分有趣。他们将原木锯成木板,然后切成木条,再将木条按不同硬度,分类拼在一起,刷上粘合剂后压制成规格不同的板材,这些板材具有不变形,耐腐蚀,易加工等特点。那些看起来不显眼的条条圆木经过加工却变成绿色的“金条”。

  广袤的森林提供优质的木材。州政府意识到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十分重视保护和发展森林。他们的经验是:一是抓立法。50年代先后颁布了三个法令,执法如山;二是切实加强森林管理;三是积极推行森林种植计划;四是提高全民环保的意识。据介绍,森林局建立了一个遗传基因资源仓库,有效地改进树木的品种。沙捞越是世界最大的热带木材出口地区,每年伐木业能够带来20亿美元的收益。

  为了确保森林资源的持续性,近年来州政府适当减少原木产量。例如规定山地的轮伐期为25年,直径60厘米以下树木禁伐;沼泽地带轮伐期为45年,直径40厘米以下树木禁伐。这些措施保护了森林资源的发展。

  木材博物馆位于WismaSumberAlam大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古晋 kuching

古晋是东马沙捞越州(SARAWAK)的首府,在马来语中是古晋“猫”的意思,当地人对猫十分喜爱,该城的标志也是一只可爱的大白猫。古晋地处砂拉越州的西部,砂拉越河南岸,离海岸约35公里。市内新旧建筑交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