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寻乐 上街看情趣的街名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来西亚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7:15

  上街看情趣的街名是一件乐事。在吉隆坡以华人名字命名的街道有15条,如曾担任吉隆坡行政长官的叶亚来、著名企业家和慈善家陆佑、修筑铁路的功臣赵煜、建筑承包商洪成、辛炳,矿业主陈秀连、辛亚荣、陆秋泰、朱晴溪,还有以知名侨领的名字命名的。据有关资料显示,马来西亚14个城镇中,以华人名字命名的街道起码有77处之多。

上街看情趣的街名上街看情趣的街名

  在猫城上街看街名更是情趣俱增。街道牌上的马来文和华文名字并列,还标有该地区邮编号码。在街道上行走,按图索骥,每次我都如愿抵达目的地。不懂马来文者,看那华文名称既亲切又容易记。昔日的沧桑,今日的繁华,早期土著族、华族和马来族的生活形态⋯⋯都可以在那些街道名称的字里行间寻找,沿着那流逝的岁月,重新寻访古晋的历史足迹。以已故政治人物名字命名的街道,教人回顾历史。

  古晋市区有一条叫东姑阿都拉曼路,原名东升路。这条路是以纪念马来西亚独立之父兼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看到这条街名,使人自然回忆起马来西亚的独立风云。又如敦阿邦哈志奥本路则是纪念沙捞越州首任元首敦阿邦哈志奥本的。他是沙捞越州著名政治领袖,1963年7月代表沙捞越州前往伦敦签署沙捞越州加入马来西亚的重要成员之一。

  以华人先贤名字命名的街道,让人们饮水思源。古晋很多街道是以华族先贤命名的。诸如拿督阿玛丹斯里沈庆鸿路、宋天祝路、黄庆昌路、洪清河路、张君光路等等,又如以英国殖民时期沙捞越的华人甲必丹王长水命名的王长水路、以拉者时期的商界名人王友海命名的王友海路、以建筑商人邱汉阳命名的汉阳街,还有丹斯里杨国斯路等等。根据书籍记载,从中国移居至古晋的华人大约于1830年抵达古晋,他们早期居住在沙捞越河旁的双溪古晋、海唇街一带。

  今天古晋的中国街、大井巷都是早期华人到古晋拓荒时的落脚地。华族的先贤大部分已离开人间,以他们的名字命名,让人们不忘他们的贡献。以经济生活和风土人情命名的街名富有诗情画意。甘蜜街以出售甘蜜而得名,这条街建于1878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位于古晋的闹市区,那里一座座两三层楼的店铺鳞次栉比,除有传统的杂货店外,土特产生意兴旺,在水果盛产时,榴莲、菠萝蜜等水果飘香之际,甘蜜街又是水果街、榴莲街。

  印度街多是印裔商人经营生意之街,主要经营布庄,也经营金银珠饰等,是印裔和华裔融汇一起的街道。海唇街建于1868年,是拉者时期主要商业街,经济活动中心,那里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亚答街英文叫木匠街,原意是当时街旁的店屋都是用亚答叶建成的。这条街拥有三座百余年历史的古庙:凤山寺、天后宫和上帝庙。1886年那里发生大火,全部店屋都以石砖重建,今天亚答屋不复存在,名字依然,使人不忘昔日居住亚答屋的日子。

  以种种农作物命名的街名,顾名思义,一目了然。古晋原来是一个渔村,种植各种农作物。众多的街名来自农作物的名称。昔日的香蕉路处处是香蕉树,结满一串串的香蕉。黄梨园如今成为凤梨路,红毛丹园建成红毛丹路,树胶路昔日是树胶园,甘蔗园现在成为甘蔗路。美人蕉路叫人想起美人蕉花影,好像看到这种被誉为南市市花美人蕉的容姿。花香街的热带水果芳香四溢,十分诱人。

  那些顾名思义的街名使人产生一字一珠之感。其他一些街名也很有趣,都有其来历。如浮罗岸路,达闽路、回教堂路、马吉街、青草路、新邦迪加路、盐柴港路⋯⋯回忆当年建路命名的情景令人怀古思今。细读古晋街名,别有情趣。以马来文和华文并列标明街名的景观,是古晋的特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马来西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首都为吉隆坡,政治中心则位于布城。全境靠近赤道,四周被海洋包围,海岸线总长1000多公里,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高温多雨,相对湿度大。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沿海地区都是平原,中部则是布满茂密热带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