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的非洲”萨尔瓦多 感受独特的异乡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萨尔瓦多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2月22日16:43

  萨尔瓦多(Salvador)是巴伊亚州的首府,人口数量上为巴西第三大城市。到巴西来的外国观光客往往直奔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利亚、伊瓜苏、马瑙斯而去,忽略了这座拥有400多年历史、曾是巴西最早首都的古城。

萨尔瓦多萨尔瓦多

  我们在圣保罗住久了,常被巴西朋友们问及是否去过萨尔瓦多,要是回答说还没有,他们会很认真地说:太遗憾了!不去萨尔瓦多你们对巴西的了解是不全面的。到了萨尔瓦多后,我们果然被那里鲜明的非洲文化烙印和葡萄牙与印第安的特殊影响所深深吸引。萨尔瓦多市位于大西洋西岸桑托斯海湾的出海口处,大部分城区建在一处能够俯瞰海湾的高高坡地上,自然环境十分优美。

  16世纪中叶巴西首任总督托梅·德索萨为抵御法国荷兰人入侵,在此修建了圣萨尔瓦多堡垒,为萨尔瓦多城奠定了基础。此后,逐渐发展成殖民地时期的巴西第一大港和繁荣的港口城市,直到1761年迁都里约热内卢前,它一直是总督府所在地。殖民地时期,巴西的甘蔗和烟草种植业兴起,东北部地区生产的蔗糖和南部开采的黄金和钻石大多从这里的港口转运,给萨尔瓦多带来了经济繁荣。

萨尔瓦多萨尔瓦多

  为保证甘蔗园有充足的劳动力,从16世纪70年代开始,大量的非洲黑人奴隶被运到萨尔瓦多,这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奴隶市场,萨尔瓦多也因而得名“流放的非洲”,成为巴西受非洲文化影响最大的城市。置身于此,仿佛来到了某个非洲城市,到处都是非洲黑奴的后裔和黑白混血种人,街上行走着头顶重物的黑人妇女,市面上到处出售颇具非洲特色的食品;节日期间,街头巷尾回响着带有明显非洲节奏的乐曲,在这里你还常能看到有人在玩由黑奴从安哥拉传入的“卡博埃拉”武术。萨尔瓦多市分上城与下城两部分,几乎所有的古老建筑都集中在上城,故被称作老城。

  下城倚山傍海,地势平坦,是城市的商业区和码头,街道宽阔,高楼林立,滨海地带建有船坞、仓库和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城垒。上下城之间有80米的落差,除道路连接外,还由被称为“拉塞尔达”的电梯和缆车相连,成为萨市的一大奇观。萨尔瓦多是巴西古建筑留存最多的城市之一,这里有许多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用黄金装饰的金碧辉煌的住宅和教堂,许多巴洛克式的建筑和民宅都用精选的石子铺砌的道路作点缀。

  在著名的贝鲁里诺(Pelourinho)广场周围,到处是17和18世纪的建筑,这些建筑透着清淡柔和的色调,被认为是新大陆这类建筑中的代表作。徜徉在这些古朴典雅的建筑群中,难免使人萌发思古之幽情。这些作为历史遗产保存下来的古老建筑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文化遗产。萨尔瓦多市有220万人口,萨尔瓦多人性情闲适,喜欢过节,一年中几乎每个月街上都有庆祝活动。

  狂欢节更是最盛大的节日,全民参与,一队队狂欢的人群穿着最袒露的衣衫,跟在五光十色的彩车后面载歌载舞,较之里约的狂欢节,别有一番情趣,萨尔瓦多因此而又被称为巴西的幸福之城。萨尔瓦多也像里约热内卢一样,是一座生活在沙滩上的城市,不过,我们建议你不必留恋这里的海滩,最好还是用有限的时间多去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异乡风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西班牙文:ElSalvador)是位于中美洲北部的一个国家,为中美洲面积最小之国家,全国面积21,393平方公里。该国西北邻接危地马拉,东北与洪都拉斯交界,西面滨临太平洋,东南邻近丰塞卡湾(GolfodeFonsec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