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国起点 关东三章风景依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1年12月15日10:16

  在横滨市左转右转,最终还是回到对这个城市最重要的海港,这是日本开国起点,关东三章风景依旧。

  若说台东区保留了江户风情,那么与东京不过一个小时左右车程的横滨,则将从幕末开国到昭和早期的风情均定格其中。横滨总是被视为怀旧的代名词,在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之子宫崎吾朗今年上映的个人第二部电影作品《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中,就彻彻底底地将1960年代的老横滨风情进行一次淋漓尽致的展示。

为纪念纪州德川家初代藩主在和歌山所建的数寄屋式书院别墅为纪念纪州德川家初代藩主在和歌山所建的数寄屋式书院别墅

  三溪园就是了解这段复杂历史的一个可能起点。这座位于横滨近郊的大宅与园林,本为企业家原三溪的宅邸,这位在明治时期发迹的大富商,将原本位于京都、镰仓等日本古都的一些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建筑和文物搬迁到这座家族住所。

  步入园内,那段早已成为过去的德川幕府年代又重现眼前,不单因为这里有为纪念纪州德川家初代藩主在和歌山所建的数寄屋式书院别墅,以及德川家康时期原位于京都的大名晋见时等候的旁殿,甚至还拥有被德川所最终击败的丰臣秀吉与织田信长的遗留建筑。还有什么能更好说明,在日本处于被西方科技和思想所激荡的明治时期,这些维系着日本根基的财阀仍然尊崇着传统与历史?

  可贵的是,原三溪并没有仗着自己的财势而令三溪园变成一个古旧建筑拥挤在一起的主题公园,古雅拙朴的园林对冲了这些建筑背后野心勃勃的政治历史。走得累了,在其茶室静静品一杯由表千家流派弟子奉上的绿茶,倦意全消。

日清食品的创业人安藤百福在1958年发明了方便面日清食品的创业人安藤百福在1958年发明了方便面

  在三溪园之外,打开了日本国门的西方人在横滨留下了更多痕迹。在可俯视横滨港全貌的港见丘公园与元町公园一带,就是大正年间至昭和早期的洋馆,亦即西方人所兴建的办公场所与住宅。这里有兴建于1920-1930年代的外国人集体宿舍、英国领事馆和私人宅邸。在芸芸可供到访的洋馆中,我选择了以西班牙风格为基调的百利普会馆(Berrick Hall)。

  1930年代活跃于横滨的设计师J. H. Morgan为英国富商B. R. Berrick建造了这座两层的洋馆,拥有一个漂亮的英式庭院以及采光、通风良好的英国乡村小屋的内部结构,这种糅合了欧洲数国风格的作品,总是在欧洲以外更为常见。自二楼的窗户俯瞰,不难发现在大宅北面的一个废墟,那正是1923年神奈川县关东大地震留下的不灭痕迹。这场造成惨重伤亡的地震彻底改变了日本的历史走向,确实不应忘记。 离百利普会馆步行不超过10分钟距离的,是深受日本人喜爱的山手外国人墓地,这个墓地当年能一览整个横滨港的景色,将永久勾起无法返乡的西方人的乡愁。

  若是对当年西方人的日常生活倍感好奇,还可以前往这些洋馆所在的山丘之下的元町。这个兴起于1930年代的商业区,正是《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中描绘的商店街,当年亦是在横滨生活的西方人日常采购之地。现在洋人倒是不多见了,商店街遍布的精品店与洋果子茶室,都是日本人在光顾,可以安静地消磨一整个下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