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孤独者”锡耶纳 佛罗伦萨的宿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锡耶纳 | 《穿越》 | 2011年11月30日12:03

  没有佛罗伦萨,锡耶纳该是另一番面貌,又或者,正是因为有了佛罗伦萨,它才能够进化成比过去更好的自己。这是两座曾经彼此较劲的城市,在商业、建筑、艺术等领域不断攀比、竞争甚至战斗。时过境迁,到底是谁笑到了最后?

锡耶纳锡耶纳

  如果没有佛罗伦萨,锡耶纳(Siena)或许是另一番面貌。历史总是不吝为胜者书写。当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的摇篮,安然接受着人们的惊叹与膜拜的时候,鲜少有人会提及曾与其齐名的锡耶纳。

锡耶纳城锡耶纳城

  这座距离佛罗伦萨50公里的城市,骄傲,执着,保守,曾在几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与佛罗伦萨激烈争斗,刀光剑影终究兵败一筹,唯有在落日余晖里悲叹:既生瑜,何生亮。

  老天是公平的,它常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补偿失落者。当你不得不穿越一整片乏味甚至破败的新城,才能抵达佛罗伦萨人为之骄傲的米开朗基罗广场或者圣母百花大教堂时,你就明白锡耶纳人有多么值得尊重。近千年来,他们近乎虔诚地维护着自己城市的传统和文化——古老幽深的石巷、通达阔大的广场、精雕细琢的喷泉、美轮美奂的大教堂,甚至连他们城市区域的划分、日常生活的习俗,都最大程度地保存着这座城市在中世纪全盛时期的原貌,仿佛某一个恍惚的瞬间,就能看到穿着长袍的文艺复兴狂才们正在广场上辩论。

城中小路城中小路

  瑜亮之争几时休

  从佛罗伦萨通往锡耶纳的乡间小路,要穿过一整片南托斯卡纳的田园。在这片广袤的土黄色的丘陵上,连绵的橄榄树、葡萄园、剑松和古老的庄园,沿着和缓的地势,漫不经心地舒展,没有章法却不失和谐。与阿尔卑斯山过于梦幻的田园相比,托斯卡纳的这一脉要朴实得多。盛夏灼人的艳阳之下,一波没过一波的绿浪,被卷挟上一层淡淡的银灰色,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不驯而倔强。

  被田园环绕的锡耶纳,就蔓生在阿尔西亚和阿尔瑟河河谷之间,整个城市依着基安蒂山脉3座小山的山势而建,几乎在城内找不到一条完全平坦的街道。3条山脊的交点,正是往来罗马、佛罗伦萨和马雷马(Maremma)的交叉点,也是锡耶纳的市中心。

  城市很小,历史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9年,传说它的奠基人就是罗马城奠基人罗慕路斯(Romulus)的兄弟瑞慕斯(Remus)的两个儿子,所以,母狼也是锡耶纳城的徽记。市政厅的中庭里,至今还供放着罗慕路斯和瑞慕斯兄弟在母狼腹下吃奶的塑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锡耶纳 Siena

锡耶纳位于南托斯卡纳地区,佛罗伦萨南部大约50公里,建在阿尔西亚和阿尔瑟河河谷之间基安蒂山三座小山的交汇处。锡耶纳建立于公元前29年,历史上是贸易、金融和艺术中心,现为锡耶纳省的首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