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冻土荒原体验世界唯一的“雪橇屋”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11月14日13:45

  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冻土荒原上,面对“严寒”这个强敌,能做的就是默默防守,倾尽全力以求生存。如果成功了,要么因为你是英雄好汉,要么因为你遇到了奇迹。而以驯鹿为生依然过着游牧生活的多尔干人无疑属于前者。

西伯利亚广袤的冻土荒原西伯利亚广袤的冻土荒原

  在和多尔干牧人一起生活了3个月后,我以这段话作为笔记的结尾:“在西伯利亚冻土荒原上,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境内。2月份气温骤降到零下53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中,长途跋涉后想要生存下来,需要你有粗犷的性情、清醒的头脑,并且严于律己,无论是对自己的身体还是灵魂。听起来有些奇怪,但这些都是冰原上至关重要的品质。”

  没有指南针,没有任何指方向的器具,他有的仅是对眼前的冰雪的最为敏锐而深邃的洞察。

和多尔干牧人一起生活和多尔干牧人一起生活

  32岁的伊万,是我此行将要拜访的第一位多尔干营地的首领。他驾驶着雪地车,来到小村庄亚瑞昂卡亚(Yuriung-Khaya)迎接我们。回想这一路,我们首先由俄罗斯萨哈共和国的首都雅库茨出发,经过5小时寒冷而颠簸的飞行,抵达了小镇萨斯基拉克(Saskylakh)。之后我们乘吉普车,沿着冰冻的阿纳巴尔河,又走了11小时。前往亚瑞昂卡亚的路上,我们途经北极海边的拉普捷夫。海港里停泊着航船,开春后这漫长的休船期才能结束。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在耐心而温顺地等待冬去春来。在西伯利亚,人们没有太多的选择。

  西伯利亚占俄罗斯土地面积的67%,拥有三十多个少数民族。萨哈共和国是西伯利亚上最大的行政区,占地310万平方公里,但仅有100万人口。这里一半的土地位于北极圈内,地下常年为永久冻土层。而地表则为活动层,夏天冰融,冬天结冻,可形成约3米厚的冻层。下方的永久冻土层可厚达300至1500米,自一万年前上一个冰期以来,便不曾融化。萨哈境内有一个叫奥伊米亚康(Oimyakon)的小镇,号称“寒极”。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记录中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71摄氏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