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佛罗伦萨 用心感受寻找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罗伦萨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10月31日15:41

  这是一个浪漫已死的年代。资讯越发达,人心越浮躁;交通越便利,相见却不如怀念。若是一觉醒来,发现置身于16世纪的翡冷翠(佛罗伦萨),没有地铁没有iPhone,没有永远赶不完的下一场会议和下一个任务,便能吟出“爱情就像洋葱,同样都能令人流泪”这样的妙句,或许可以邂逅濒临灭绝的爱情。怀揣这一念想,造访2011的佛罗伦萨,找寻那一场以古典之名的人文主义解放,感受空气里的懒散恬淡,重新学习生活,学习爱。

沧桑感极强沧桑感极强

  与中世纪最后的诗人“不期而遇”

  在佛罗伦萨市政广场附近的一条窄街上,圣玛格林塔路1号,但丁的故居遗世而独立。与中世纪最后的诗人“不期而遇”在街角砖墙上的画像与雕塑,原来但丁居住过的小楼已经近在咫尺。

  推门进入,一阵伴着厚重历史味道的凉意袭来,让人产生错觉,但丁依旧在这里生活思考。屋内的陈设简陋而古朴。隔着玻璃,可以看到惊世巨著《神曲》的手稿已经在岁月的洗炼后泛黄。它的主人恐怕不曾想到过,自己的作品会成为划时代的著作,在数个世纪之后仍为人膜拜、凭吊……但丁与佛罗伦萨这座文艺复兴之城的历史交融在一起,不仅仅是因为他作为一个诗人曾经生长在这里,更是因为他曾经为了在这里实现其政治理想而战斗。

城中心城中心

  青年时期意气风发的但丁曾被选为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六位行政官之一,他积极反对罗马教皇与封建贵族势力对佛罗伦萨的干涉与把持。为此遭受贪污和反教皇的罪名,他不仅被没收了全部家产,而且被判处终身流放,直至客死意大利东北部拉韦纳。在流放的20年中,但丁虽然无时无刻不思念养育自己的佛罗伦萨,但丁完成了他那部开启文艺复兴之门的巨著——《神曲》。在这部100章的长篇诗集中,诗人梦游“地狱”、“炼狱”和“天堂”三界,在看似陈旧的世界观框架下发出新的声音。

  但丁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先举起爱情这面旗帜的学者。他认为“爱”是移山倒海的力量,是“全宇宙的结”。他认为,爱情是发端于理性,又受制于理性。人虽然有肉欲的需要,但人有理性,有“选择爱的善恶之标准”的能力,“贝亚德称这种能力为自由意志”。因此,“即使一切的爱是生于必然的需要”,人也不会脱离理性的支配。

  正要离开但丁故居,突然被墙上的一幅画所吸引,画中描绘的正是当年但丁与初恋情人贝阿特丽奇在老桥上的美丽邂逅。贝阿特丽奇的匆匆出嫁与夭亡成为但丁一生难以排遣的哀痛。七个世纪后,阿尔诺河依然波光粼粼,蜿蜒在佛罗伦萨;老桥也店铺林立,人流熙攘,而一段文艺复兴版的“廊桥遗梦”却连同故事主人公的千古痴情被永远地凝固在这画里了。

  世界最大博物馆之一“乌菲齐博物馆”

  离开但丁故居,步行不消片刻,便到了市政广场。市政广场始建于十三世纪,因其周围古老的建筑和雕塑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广场的东南角是传统的行政中心“老宫”,这是曾经专供佛罗伦萨行政长官居住的方形的城堡式楼宇,由大小不等的方形石块砌成。“老宫”的两边各立着执铁链的大理石人体雕塑,中间是著名的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复制品)。“老宫”的左侧是晚期“哥特式”风格的场廊,摆放着精美的雕塑,有切利尼的《帕尔修斯》、章博洛尼亚的《萨宾人的劫掠》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罗伦萨 Florence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城市,托斯卡纳区首府。位于亚平宁山脉中段西麓盆地中,十五至十六世纪时佛罗伦萨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