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荒野生存》 “废柴”的澳洲义工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澳大利亚 | 《穿越》 | 2011年10月25日18:00

  荒野像一部有生命的超长篇电影,以你无法抗拒的力量,让你成了电影的主角,它把你愚笨的热血浇灭,同时又给你火堆与暖身的红酒,让你在敬畏与自卑的法则下继续前行。

  单车环球旅行,是我最初的梦想。虽然“废柴”我并不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骑车骑累了就搭车这样的事情我一直都做得光明磊落——梦想的力量固然强大,但那个名叫“现实”的家伙更无情。

在路上只是为了在路上在路上只是为了在路上  图:毳人

  在澳洲独自骑车旅行了十来天之后,我做出了一个决定:尽快去温暖一点的南澳(喂喂,就因为南澳有一个南字,你就理所当然地认为那里一定会暖和吗?)。于是,我在Albany弄到了一张横跨半个荒凉澳洲的半价长途火车票。没想到正是因为放弃了这样一个独自骑行的计划,我之后的旅行变得完全不一样。

  订好火车票后,我便在一家旅馆住下了。

  也许你会问:接下来难道会有一个金发辣妹帅气地开着改造成房车的巴士,走过来,对你说:“Hi,Chinese Boy,我叫Sharah,简称沙拉,在进行环行澳洲马拉松,为JDRF(青少年糖尿病基金会)筹款,我们现在正准备穿越纳拉伯荒原,为此在找愿意在巴士上照顾我的4岁金发小萝莉、协助募捐并和我一起长跑的志愿者。我会提供全程免费的食宿,你愿意加入吗?”

  实际情况差不多如此。总之,就是从那天起,我如愿以偿地找到了新的同伴,开始了全新的旅行。

  搭上比自己年老的校巴房车,出发

  全新的旅行很快就过去了一周多, 我也渐渐开始习惯这种独特的生活。

  沙拉大姐会起很早,在小庄开着的小蓝车的陪同下沿着公路跑步,通常每天跑27--40公里。我和小马是睡到自然醒,给自己和沙拉的小宝贝准备吃的。吃完后通常就是开车继续前进了,前进到大姐跑到的地方停下。

在露营公园里,在路上,我们乘着彩虹、星光和热风前行在露营公园里,在路上,我们乘着彩虹、星光和热风前行

  如果停下的地方是一个小镇,那么我们就会去联系当地的中小学,希望能得到学校的许可,让沙拉做一个JDRF对于食品健康问题的演讲。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

  和那些24小时玩着魔兽世界的废柴们的心情一样,当你每天都做着一件惬意而且了无新意的事情时,时光就会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沿途的风景如同WindowsXP桌面的草场一般沿着公路连绵不绝,几百公里没有一点变化,仿佛电脑中了毒。海岸线则沿着公路的另一半连绵不绝,干净兮兮的海洋里随处可见鲸鱼、海豚、海豹这样多汁的家伙……

  如同有机咸蛋黄一样的日落天天出现在身后,当然,如同有机咸蛋黄一样的日出一天也没有看到过。

穿越荒野之后,我们的义工工作又多了一项内容:募捐穿越荒野之后,我们的义工工作又多了一项内容:募捐

  而这一切平淡如水壮丽如诗的景致,都是我躺在那辆70年代校车改造成的巴士顶部看来的。

  听沙拉说,这辆巴士是在二手车市以极低的价格淘到的。环行澳洲运动最初的4个成员改造了巴士内部,后来旧人离开,新人加入,人员几经更替,巴士内部也改了又改,现在这个样子已经和出发时大不相同了。

  然而即使是做了诸多更改,巴士依旧如同它老旧的年龄,很多地方需要我们细心地照顾。

  地板似乎永远需要清扫,分成三层的床已经吱呀作响,仿佛随时都会垮掉;顶层的水箱似乎永远都会漏水,停车时,总要爬到巴士底部去拉气阀放气;每当巴士启动,那些在桌子上的玩具、墙上挂着的餐具、架子上成山的CD和书籍,又会铿锵作响,哗啦啦地掉在地板上……

  没有房车的舒适和整洁,每天都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但正是这份同我一样的随性,让这辆巴士仿佛有了拥跟自己一样的废柴般的灵魂。 

  因为经常要到车顶拿东西、检查水箱什么的,所以我总需要沿着车窗爬到巴士顶上,车顶也成了我常待的地方。

  就像所有的“废柴”都喜欢在瓦片搭出来的屋顶发呆一样,躺在车顶水箱上看天上的浮云,成了我平日里主要的休闲。

  这里的天空拥有显而易见的渐变色,如同缓缓渗着鲜奶的酒杯,由深蓝变成蓝色,接着是浅蓝,到了天边则是不透明的乳酪一般的颜色了。

  有时候因为找不到免费的旅馆或Caravan Park,我们不得不露宿荒野。当深夜来临,我们熄灭篝火、关上车灯的一霎那,星光照耀下的荒野一下子透过长长的车窗,烙印在了视网膜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 Australia

澳大利亚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国土比整个西欧大一半。澳大利亚不仅国土辽阔,而且物产丰富,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也是多种矿产出口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澳大利亚拥有很多自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